支領年金年齡 多國都延後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考試院正研擬方案,朝向延後月退休金起支年齡。考試院長關中辦公室主任桂宏誠說,近年,多個先進國家延後年金請領年齡。

考試院銓敘部正規劃公務人員退撫制度改革,目前研擬3方向,包括從目前的「確定給付制」走向「確定提撥制」;調整退休所得替代率;在設有改革過渡的前提下,延後月退休金起支的年齡限制。

桂宏誠指出,目前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先進國家年金請領年齡限制,加拿大、日本、美國都是65歲,法國60歲,澳洲男性是65歲、女性61歲,德國男性65歲、女性60歲,英國男性65歲、女性60歲。

他說,澳洲2013年,女性將延長至65歲,英國2020年女性也將延長至65歲,美國將於2027年全體延長至67歲。

桂宏誠說,美國波士頓學院退休研究中心的一項報告曾建議,美國人應該在70歲退休,美國政府也說打算延長全額領取退休金的年齡,不過,這樣的消息在美國並未引起熱議,經歷過金融危機,已經步入退休年齡的「嬰兒潮」一代,很多人存款不多,甚至希望能夠繼續工作掙錢。

他說,根據美國勞動部資料,2010年31.5%的65至69歲美國人仍然在工作,這一數字在1990年是21%,而70至74歲的美國人2010年有18%在工作,比1990年比例增加11%。

桂宏誠指出,OECD國家延後領的年金,不是類似台灣的退休金,而是大家都有的第一層基礎年金,也就是,原則上不分職業別、都一樣的年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