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前閣僚籲重新調查天安艦事件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4日專電)以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執政時期的前閣僚主導的「韓半島和平論壇」,敦促在野陣營候選人,務必重新調查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

韓國「朝鮮日報」今天報導,「韓半島和平論壇」23日在首爾漢江汝矣島63大樓發表題為「為2013年政治體制的韓半島和平論壇之諫言」的報告,向民主統合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等人,作出前述建議。

這份報告指出,是否相信韓國政府對天安艦事件調查結果,社會上仍存有爭議,總統候選人有必要提出意見,消除國民對調查結果的「合理性疑惑」。

報告還稱,對於天安艦沉沒的原因,雖然幾乎沒有人否認朝鮮攻擊天安艦的可能性,但如果想讓這個可能性成為「事實」,是需要科學性證明的,而政府的調查結果卻未能證明這一點。國會應就此展開調查,消除國民的「合理性疑惑」。

據報導,韓國前國務總理韓明淑和李海瓚,前國家情報院院長林東源,前統一部長官丁世鉉、鄭東泳、李鍾爽和李在禎,前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室長李炳浣及首爾市市長朴元淳等出席了昨天的活動。

「韓半島和平論壇」成立於2009年9月,林東源和國立首爾大學名譽教授白樂晴擔任理事長,主要是以金大中、盧武鉉前政府人士為中心組織的團體。

天安艦事件發生於2010年3月26日晚間,載著韓國海軍104人的天安艦,在黃海海域韓國白翎島和大青島之間巡邏時,受突襲爆炸斷成兩截而沉入海底,導致46名艦上官兵死亡。

由多國專家組成的軍民跨國調查小組2010年5月20日發布報告指出,天安艦是遭朝鮮潛艇發射魚雷擊沉。

斷成兩截的天安艦殘骸後來被打撈出海,目前放置在京畿道平澤市韓國第二艦隊司令部園區內,作為國家安保教材供人觀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