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總統連任 繼續拚經濟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自由市23日法新電)獅子山共和國總統柯洛瑪(Ernest Koroma)今天當選連任,外界之前就讚賞他大大提升獅子山形象、帶進投資。他連任後保證在第2個總統任期內繼續推動艱鉅的任務,改變這個歷經戰爭摧殘的國家。

59歲的柯洛瑪曾任保險經紀人,在選舉觀察員稱讚有加的第1輪投票獲得壓倒性勝利。獅子山國可能是今年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礦產資源豐富的獅子山仍面臨重大挑戰,包括貪腐、高失業率、孕產婦死亡率仍高和普遍貧窮。

柯洛瑪堅稱只有他才能改變這一切。他今天宣誓就職後不久說:「搞政治的時刻結束了,繼續推動國家蛻變的時刻到來了。」

他保證青年在建設、礦業、農業及其他產業享有就業機會和訓練。

他保證推動雄心勃勃的基礎建設計畫,爭取投資並打擊貪腐。

他也保證「捍衛並促進男男女女、青年、兒童、記者和公民社會活躍人士的權益」。

柯洛瑪2007年在第2輪選舉大獲全勝,擊敗當時執政黨獅子山人民黨(Sierra Leone People’s Party),首次當選總統。

當時柯洛瑪保證打擊盛行的貪腐現象,提高反貪腐機關的權力,說他的政府沒有甚麼不能查的,但這個機關沒有拿出好成績。分析師指出,反貪腐機關主要手段是罰錢而非坐牢,只打蒼蠅不打老虎。

引人注意的是,柯洛瑪也被控忽視副總統蘇瑪納(Sam Sumana)捲入數件醜聞。半島電視台(Al-Jazeera)曾暗示蘇瑪納涉嫌發出口許可給非法木材出口商,但指控迄今未獲得證實,蘇瑪納這次選舉仍是柯洛瑪副手。

另一方面,獅子山從11年野蠻內戰復元之際,柯洛瑪提升了國家形象,改善飽受摧殘的基礎建設,重建道路、電力系統並監督蓬勃發展的建築活動。

外國投資潮隨之湧入,以礦業部門為主,鐵礦開始出口,意味著獅子山今年經濟可能大幅成長21%。(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