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有望敲定預算協議 美股漲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股本週收紅,改寫6月來最大週線漲幅,主因美國總統歐巴馬有信心國會將敲定預算協定,而中國大陸與德國數據報喜,為全球成長平添樂觀氛圍。

標準普爾500指數23日收漲18.12點或1.30%,報1409.15點,全週累漲3.6%,今年來漲幅累計達12%。道瓊工業指數23日收漲172.79點或1.35%,報13009.68點,全週累漲3.4%。兩項指數均寫下6月8日來最大週線漲幅。

密蘇里州Mariner Wealth Advisors掌140億美元的投資長葛雷諾(Bill Greiner)接受彭博社電訪指出:「感恩節休市前,華府瀰漫著一股合作氣氛。另有跡象顯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如今已觸底了,這2大利多推升大盤走揚。」

標普500指數本週一開始就直奔2個月來最大漲幅,搏得好彩頭,因歐巴馬16日和民主與共和兩黨高層會面,協商避免讓6070億美元加稅減支措施自動生效。這項措施若生效,恐讓美國在明年陷入衰退。

而讓這項指數漲勢持續不墜的原因,在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同意停火,結束逾一週的空襲與火箭攻擊。

與此同時,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大陸製造業13個月來首見擴張,德國商業信心也意外攀升。

標普500指數23日收漲1.30%,改寫2007年來感恩節假期後最佳股票表現。感恩節假期後,美國假期採購旺季也正式登場。彭博社彙整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資料顯示,感恩節假期當週標普500指數的漲幅平均達0.6%。

標普500指數從9月寫下今年高點至15日,累計回檔挫跌7.7%,當時投資人憂心總統歐巴馬勝選連任後,將與把持聯邦眾議院的共和黨就預算議案攤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20日指出,Fed沒有工具緩解財政懸崖對經濟可能帶來的傷害。

與景氣連動密切的類股領漲本週美股。摩根士丹利景氣循環股指數(Morgan Stanley Cyclical Index)漲4.7%,漲幅改寫2011年12月來之最。原物料、非必需消費類股與科技股聯袂上漲,漲幅至少4.3%,稱冠標普500指數10大族群。

在美國零售業迎接黑色星期五之際,標普500零售股指數全週漲4.7%。青少年服飾零售商Abercrombie & Fitch Co.計漲8.6%;販售產品項目林林總總的錢樹商店(Dollar Tree Inc.)勁揚8.3%,全美次大連鎖百貨業者梅西(Macy’s)漲3.9%。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全週漲8.6%,漲幅冠道瓊指數。分析師透露,美銀明年可能承諾發放最多100億美元股利,並實施庫藏股。

全球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全週計漲4.5%。

全球市值冠軍企業蘋果(Apple),繼9月19日寫下今年新高、回檔挫跌高達25%後,本週終於收漲8.3%。

Topek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懷特(Brian White)19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儘管投資人憂心蘋果產品供應短缺問題,還有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競爭日益激烈,加上蘋果人事大地震,但外界對蘋果產品的需要依然強強滾,蘋果股價慘遭「空襲」是毫無理由的。

全美PC大廠惠普(Hewlett-Packard)全週計挫3.2%,跌幅稱冠道瓊指數。惠普指控去年甫買下的軟體製造商Autonomy Corp.會計帳目不清,導致惠普認列88億美元減免,惠普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正致力重振惠普,如今爆發此一會計醜聞,可謂禍不單行。Autonomy主管則全盤否認惠普指控。同時惠普還警告第1季獲利恐落後分析師預測。

惠普股價20日一度慘跌12%,所幸在接下來2個交易日累計彈升6.2%。(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