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十八大後太子黨內鬥大戲勝似「甄嬛傳」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大陸連續劇「甄嬛傳」是一部反映古代後宮嬪妃們,為了爭寵而發生錯綜復雜的內鬥劇,吸引了無數觀眾的眼球。中國民運人士、現任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王丹,近日到台中市中興大學演講時稱,中共十八大後的政治局勢,派系鬥爭比連續劇「甄嬛傳」還好看,新的執政風格不穩,容易有突發事件,未來政治上出錯的可能性很高。

十八大內斗「宮廷」大戲

臺灣《聯合報》報導,王丹23日下午到台中市中興大學演講。王丹表示,中共十八大後的政治局勢,太子黨全面勝利。

王丹分析認為,太子黨的特色是情緒化衝動,派系鬥爭激烈,而且太子黨內部自己鬥;從十八大前夕的一連串事件,例如王力軍跑到美國大使館、習敬平消失兩周,「宮廷」大戲上演,簡直比「甄嬛傳」還好看,派系鬥爭不顧臉面也不隱瞞。

王丹還說,太子黨擅長表演性政治手法,口口聲聲講人民,但沒把人民放眼裡,演技可以得金馬獎,個人色彩鮮明;他強調,一個人情緒化、動不動就衝動,又愛表演、鬥爭,遲早會出事,但這樣的人掌握政治權力,很容易有突發事件。

十八大過后,以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掌管中共大權。七常委中還包括王岐山、俞正聲。中央委員中的太子黨也不少,尤其是在軍隊幹部中。在中共解放軍高級將領中就有16位太子黨,如原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總後政委劉源、海軍政委劉曉江(胡耀邦女婿)、瀋陽軍區司令張又俠(上將張宗遜之子)等。

另外,王丹表示,十八大后,中共政治上仍走「維穩」路線。未來方向不會走向西方民主化。但十八大代表太子黨大獲全勝,這群人跟過去的統治階層,政治性格南轅北轍,他們是中國未來的政治變數。

太子黨當道 未來政治出錯可能性高?

德媒曾報導,在各個領域,尤其是共產黨權力體系中的要害系統和部門,太子黨已經把持了作戰、情報、軍工、國防科研等等極多關鍵性崗位。

《炎黃春秋》執行主編徐慶全說:「現在,不管是被稱之為『左』還是被稱之為『右』的人,也不管廟堂之高還是江湖之遠,從『左右』到上下都有相同的呼聲,所有的人都希望變。」

時事評論員伍凡認為,從十八大的結果來看,中共新領導班子出台,他們面臨著嚴重的亡黨的統治危機。「從這次十八大當中江澤民的突出作用,以及結果來看,江澤民正在為完成埋葬中共的任務而日夜努力的工作,從中共內部來解體中共,建立現在的常委會使它不能推動改革,這必然會為引起社會的大動亂創造條件,江澤民又迫使胡錦濤提前完成中央軍委的改組,做今後特殊任務的安排。」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則指出:「中共抱著利益死死不放,它幻想永遠坐它的江山、永遠去奴役人民。中共黨內要求政改的呼聲其實是希望共產黨的命能稍微長一點來呼籲這個改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