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首次 美37州一黨掌控兩院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美國大選後,基本維持了美國兩大政黨分別控制國會兩院的局面。但各個州的情況則截然不同,1月份過後,美國將有37個州出現60年來首次,一黨掌控參眾兩院的情況.

大選後,將有24個州完全在共和黨控制之下,至少有13個州由民主黨掌控。只有12個州會保持兩黨分權。而在八年前,有30個州是由兩黨同時掌控。

政治家分析認為,一黨掌控對執政黨派本身有很大的挑戰,如果無法履行選舉諾言或出現失誤,就會導致該黨在下次選舉中全軍覆沒。兩年前完全由共和黨控制的緬因州由於選民對新的衛生保健法不滿,使民主黨此次成功奪回兩院。

這次大選後,由於得到了多數參議員席位,阿拉斯加州和威斯康星州完全轉入共和黨執政,北卡羅來納也轉向共和黨.

科羅拉多州,明尼蘇達州和俄勒岡州則由民主黨執掌兩院,加州的民主黨也在兩院佔據絕對優勢.

也有專家擔心,一黨在參眾兩院都佔多數,可能帶來州立法的極端性,而缺少妥協和中間路線。

新唐人記者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