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產 全年可望正成長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3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10月工業生產指數133.46,年增率4.56%,若不計春節因素,增幅為去年6月以來新高,預期全年正成長機率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10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36.33,年增率4.5%,連3個月正成長,增幅同樣也是去年6月以來新高。

觀察製造業主要行業,經濟部表示,10月以電子零組件業較去年同月增加12.32%最多,且續呈雙位數成長,表現最好,而化學材料業則增加5.59%居次。

經濟部副統計長楊貴顯分析,電子零組件業受惠智慧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對上游零組件需求殷切,加上面板積極回補庫存,以因應歐美耶誕及大陸元旦、春節備貨需求進而增產。

但反觀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由於通信產品受到歐美需求下滑影響減產,抵銷電腦零件與光學元件因應Win 8系統新機上市的增產效應,10月生產年減7.33%。

其他像是機械設備業、基本金屬業10月生產分別減少8.76%、6.34%。

展望未來,楊貴顯指出,製造業生產在半導體、油品、石化原料等增產挹注下,已連續3個月正成長,而目前又適逢歐美耶誕消費採購旺季,加上大陸出口回溫及元旦、春節前的備貨需求,預期半導體、TV面板、資通零組件等生產將持續熱絡,預期製造業生產動能將續增溫。

不過楊貴顯提醒,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疲弱,以及美國財政、歐債與中東戰亂等不確定因素,仍需審慎關注。

另根據經濟部調查製造業者對11月生產量看法顯示,預期11月生產指數將與10月相近;經部估計,全年表現可望比去年稍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