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鈴搖籃 鶯歌另類台灣之光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扯鈴台灣之光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劉麗榮新北市23日電)扯鈴,讓鶯歌不再只是陶瓷的故鄉。從國小、國中、高職一路培訓,長期的扎根讓新北市扯鈴技藝在國際發光。

俗諺「你好扯」,是好誇張、太離譜的意思,但對鶯歌的莘莘學子而言,「好扯」卻是稱讚,代表著對傳統技藝的執著與認真,能夠在拉、扯、飛、旋間,展現高超技巧的扯鈴好手。

扯鈴又稱為空竹,是古老民間技藝,透過有把手的繩子抖動鈴,因材料粗細及兩端發聲孔數目不同,扯抖的旋轉聲音也不一樣。

扯鈴除技術熟練,舞台姿勢要優美,也必須有創新招式演出。無疑的,曾文秀是讓扯鈴技藝推向世界表演舞台的靈魂人物,鶯歌建國國小則是培育扯鈴的搖籃,也以此一直保持選手來源。

教育部推動扯鈴技藝,舉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觀摩賽;新北市長期耕耘,今年在南投舉行的全民運動會中,新北市扯鈴代表隊獲得佳績。

新北市政府體育處全民運動科長藍沛彤統計,曾文秀老師帶領的團隊,男子隊員陳玠竹、女子隊員陳亭宇皆獲得個人賽第2名,也勇奪團體賽金牌。

代表團教練、建國國小主任林雅芳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團體賽是金牌四連霸。她的兒子吳奕霆也是全民運選手,即使已經上國中,今年4月起還定期與國小校友集訓,培養默契。

尤其,在輕快的配樂中,團員從基本的螞蟻上樹、金雞上架、大鵬展翅、金蟬脫殼、平沙落雁、直上青雲,到雙人對拋等高難度動作,扯鈴滿天飛舞,嗡嗡作響,也讓鶯歌扯鈴打響名聲。

這些精湛的扯鈴技術不是一蹴可幾,林雅芳說,透過活化課程培養興趣,在課後社團中讓孩子精進技藝,並從中挑選出校隊,傳統民俗技藝的承傳需要一步一腳印。

十八世紀時,扯鈴隨著歐洲外交使節流傳到法國,並在世界受到廣泛歡迎,日本、歐洲、美國、英國各地都很風行,還發揮創意舉辦各項民俗與雜技比賽。

一河之隔的台北市弘道國中,也是扯鈴高手如雲,新北市則在建國國小、鶯歌國中、鶯歌高職扎根,銜接國小優秀運動團隊,選訓學校具潛能優秀扯鈴學生,長期培訓。市府文化局也鼓勵街頭藝人,舉辦花式扯鈴認證。

透過鶯歌團隊的培育,扯鈴不只是運動,更是專業表演藝術,在世界各地表演,也將台灣帶向國際舞台。

林韋良在建國國小受到曾文秀老師啟蒙,從贏得各項比賽大獎,到目前成為知名風雲人物,甚至加入太陽劇團,這是台灣推廣扯鈴運動30年來最大的成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