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債法 陳(沖)促財政部說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天說,可以理解地方盼爭取舉債空間,但中央必須通盤考量,院長陳(沖)請財政部主動說明公債法修正草案。

行政院昨天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在債限未調高的情況下,台北市舉債額度驟減;台北市長郝龍斌不滿行政院版草案,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若照案通過,將被迫檢討重大工程預算,捷運萬大線可能停工。

鄭麗文上午在行政院政務會談後,轉述陳(沖)談話表示,行政院昨天通過公債法修正草案後,已指示財政部對各界可能的誤會與反應,積極、主動做完整說明。

陳(沖)說,公債法相關規定實施後,若5都對可能遭遇的情況有不清楚與誤解之處,財政部應強化說明,並輔導、協助。草案送到立法院後,財政部也要主動向財委會立委說明。

郝龍斌不滿行政院版本,鄭麗文表示,公債法修法,未擴大舉債上限,在固定舉債範圍內,必須做適當、合理分配。

鄭麗文說,可以理解地方政府希望儘量爭取舉債空間,但中央必須通盤考量;台北市在這次修法中,是舉債上限唯一被限縮的直轄市,這是不得已的,必須這麼做。

她表示,未來舉債空間會隨經濟成長與自籌財源狀變動調整,「大家不需要在第一時間有過度的情緒反應」。

鄭麗文並說,有關台北捷運是否因此停工,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昨天在行政院會已說明,不至於會有此後果,財政部會給予必要輔導與協助。

她表示,「請台北市民放心」,有任何狀況,財政部會協助,不會有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