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 美逾百萬過度診斷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法新電)美國權威醫學期刊今天指出,美國過去30年有超過百萬名婦女接受不必要的侵入性癌症治療,原因在於定期乳房攝影也會檢查出無害腫瘤,這是一種「過度診斷」。

研究結果再度令人質疑這項早已引起爭議的癌症篩檢方法。乳房攝影目的是早期發現腫瘤,避免癌細胞擴散,並變得更難以治療。

為了達到1百萬之數,研究人員將1976年至2008年間,40歲以上早期與末期乳癌婦女人數進行比較。

根據研究分析,自從乳房攝影在美國成為常規檢查後,初期乳癌發現的病例數成長1倍,醫師近年發現的罹患比例是每10萬婦女有234人罹患乳癌。

但是同一期間,診斷出末期乳癌的人數只減少8%,從10萬分之102降至10萬分之94。

研究人員在這份今天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研究指出:「我們估計乳癌過度診斷,例如,過去30年有130萬名婦女乳房攝影檢查出的腫瘤從未出現臨床症狀。」

研究作者為達特茅斯醫學院(Dartmouth MedicalSchool)的威爾希(Gilbert Welch)與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的布雷爾(Archie Bleyer)。

研究作者說:「我們估計2008年有超過7萬名女性乳癌患者過度診斷,相當於所有乳癌病例的31%。」

這些患者可能必須接受較多的醫學干預,例如手術、放射治療、荷爾蒙療法以及化學治療等,研究作者強調,除非絕對有必要,否則不該使用上述療法。

研究作者也為乳癌死亡人數大幅減少下結論,解釋背後原因是治療方法進步,而非是乳房攝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緣故。

另一方面,1項常被引用的挪威研究顯示,定期乳房攝影僅能使乳癌死亡機率降低不到10%。(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