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昆蟲辦葬禮 教幼童珍惜生命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新北市樹林國小附設幼兒園教師李孟洙、謝莉雯,讓學童一起飼養獨角仙,為不幸死亡的幼蟲舉辦葬禮,見證生命的每一個階段。

教育部鼓勵各級學校教師改變教學方式,打破獨重智育的模式,融入德育、體育、群育、美育等,向全國徵選教材、教法。樹林國小附幼的「生命教育融入幼兒昆蟲教學」是入選教案之一。

李孟洙、謝莉雯把幼童最喜歡的昆蟲,融入生命教育之中,過程兼具理性和感性。兩人曾親眼目睹職業捕蟲人,拿著大榔頭敲擊光蠟樹,只為了捕捉樹上的獨角仙,拿去販售牟利。恣意濫捕導致獨角仙數量逐年銳減,對自然生態的破壞、以及不尊重生命的補蟲過程,都讓她們不勝唏噓。

李孟洙、謝莉雯認為必須從教育做起,從小培養學生尊重生命、維護自然生態的觀念。她們讓班上學童一起飼養獨角仙幼蟲,從命名開始,獨角仙就變成班上的一分子。

然而在過程中,幼蟲不幸死亡,打斷了兩人原本的設計,她們趁勢改變作法,帶領幼童們舉行「獨角仙的葬禮」,帶領孩子體驗生命死亡的過程。

最終,幼童選擇將獨角仙埋在它最愛的光蠟樹旁,並親自挖土埋葬,幼童表現出心中的不捨,給予祝福和想念,成為最好的生命教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