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館特展 回味台灣民俗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2日電)台灣文獻館今天有兩項特展開幕,邀請民眾認識台灣的書院,並回味台灣古早民俗。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主辦的「台灣書院史料文物特展」、「台灣古早民俗生活史圖-陳豐章創作系列特展」下午聯合舉辦開幕典禮,展期到明年2月底,文獻館長張鴻銘邀請民眾前往參觀。

張鴻銘說,書院是科舉時代的重要教育制度,清代的台灣,繼承宋代白鹿洞、嵩陽、嶽麓、應天等四大書院的講學風氣,書院極為普及,自康熙年間初設以來,至1895年割台為止,文獻有記錄的書院就多達60餘所。

他說,這些書院雖然都有書院之名,功能卻不盡相同,有高等學府、民間義學、文人結社的「社學」、推廣官音的「正音書院」、原住民教育的「正心書院」,更有純文昌祠也稱為書院,如「螺青書院」等,常令現代人混淆不清。

台灣文獻館因此特別籌辦這次書院特展,希望讓民眾完整認識台灣的書院,不僅欣賞古蹟建築之美,對於書院的教育功能及相關的科舉考試、民間習俗也能有所了解。

台灣古早民俗生活史圖特展則展出陳豐章創作的一系列民俗圖繪,包括有關懷孕生產、育兒與童年成長的習俗與生活情境。

張鴻銘說,陳豐章民俗圖繪,畫風純樸,畫作中的種種細節,能讓老人家一一回味,重溫舊時記憶,更是現代學子的鄉土文化教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