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 癌患遠離恐懼哀傷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44歲的包雪薇被診斷罹患口腔神經內分泌瘤後,難過到經常失眠,接受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藝術治療後,她遠離恐懼和哀傷。

去年6月,包雪薇被診斷罹患罕見的口腔神經內分泌瘤後,每想到無法陪孩子成長,就難過到失眠,她因此向屏基的癌症資源中心求助。

屏基家醫科醫師李慧雲用繪畫輔助,請包雪薇在紙上描出自己的左右手掌,分別寫上「放手」及「擁有」,然後在雙手手掌及手指上,畫上或寫下生命中擁有的珍貴事物以及要放手的事物。

包雪薇在右手掌心畫了黃色十字架,在手指寫上親情、畫了房子和車子,她說,有了耶穌,她才能擁有美好的禮物也就是她的丈夫及3個孩子,也才會有房子和車子。

包雪薇說,大兒子在她被診斷出罹癌的2個月後,得到泰國餐飲學校實習1年,但一有假期,兒子就回台灣陪伴母親;包雪薇2個原本叛逆的女兒,自從母親生病後,會自動自發幫忙做家事,讓她感到很窩心。

至於包雪薇在左手所寫要「放手」的事物,分別是病痛、金錢的享樂、物質的慾望和親情。

她說,要放手的事物,親情最難,但她也學習到必須放手,這次生病,先生為了照顧她和家庭而病倒,她想通不能依賴先生太多,免得將來她離世會有許多的不捨。

包雪薇開始鼓勵先生去跟同事聚餐,也請小姑帶孩子們去郊遊,雖然這個過程讓她痛苦,獨處時常會自憐,但當她看了「用微笑面對家人」的書後,重新振作起來。

包雪薇向李慧雲說,透過李的引導,她的苦難找到出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