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接掌中宣部 言論開放不樂觀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海天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結束后,高層重要的人事更迭接踵而至。日前,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新晉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不再兼任中央宣傳部部長職務,改由原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接掌。劉雲山因緊跟李長春,對國內言論實行嚴厲鉗制政策,被民眾諷刺為「天朝第一網管」。儘管接任者劉奇葆屬團派,但有評論指新聞管制是中共與生俱來的傳統,無論哪派主管都不會對言論開放持樂觀態度。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21日發布的消息稱,劉雲山不再兼任中央宣傳部部長職務;劉奇葆兼任中央宣傳部部長,不再兼任四川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王東明任四川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此項任命發布后,對頗受關注的大陸言論開放問題,外界認為並不樂觀。政治評論員、《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劉奇葆過去在四川主政時期打壓四川的維權人士與異議人士來看,對其接管中宣部很難看好。

胡平說:「整個換屆大體上會延續過去的做法,所以不會有明顯的惡化這種可能性,當然明顯改進的可能性也非常小。這些年來民間反抗的聲音不斷,前赴後繼,在這種情況下當局要採取大規模的打壓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他可能會延續過去的做法,把情況控制在一定的范圍。要知道,民間異議人士的聲音、維權人士的聲音,以及自由信仰者的聲音,和體制內一些自由派學者、官員,包括一些退休高官的聲音是相互交織的,如果推行打壓所涉及的面會非常廣,劉奇葆恐怕有點力不從心。」

他還指出,習李也不會有什麼太大政改動作,因為他們面臨兩個問題,一方面中共欠下的歷史債務太多,如果真的開放言論,放鬆對異議聲音的打壓,這種聲音會很飛速蓬勃的發展,必然對一黨專制構成非常嚴重的挑戰。

但另一方面,胡平分析,他們也很清楚,不改革同樣有嚴重危機,所以在堅持一黨獨裁的體制下,習近平只能選擇繼續維持現狀,像過去那樣的做法繼續做下去。只是可能在打壓異議聲音這方面會稍作後退,管的松一點,給異議人士更多表達的空間。最近出現的比較明顯的標誌就是對異議人士抓了又放,但可能也就僅此而已。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說,59歲的劉奇葆是前任總書記胡錦濤的忠實親信,在年初處置王立軍叛逃美領館事件中,因力拒薄熙來被視為有功。劉自2007年起任四川省委書記,對藏民自焚抗議採取強硬路線,將記錄地震中倒塌豆腐渣工程的異見人士譚作人以「顛覆罪」判刑五年,種種表現亦讓人對其未來的表現難以樂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本台記者表示,劉奇葆為人比較內斂,在小事情上可能比較寬容,但是一旦觸及到中共體制等敏感問題,他也會非常強硬。對媒體來講,他對中共體制內有些腐敗的東西會允許討論,也可以曝光,但最關鍵的東西他會嚴格掌握,既不能太左,也不能太右。如果媒體太自由化了,他會適當收一收,如果太左了,他會適當開放開放。

華頗:「團派基本上繼承了鄧小平的衣缽,它堅持的就是共產黨必須要執政,不採用西方的政治制度,不搞政黨文化。但也並不是五個都不搞。比如說他不會拒絕思想的多元化,你看胡錦濤的講話裏面,他沒有拒絕思想多元化。只要媒體不突破規定的紅線,可能也會劃的比較寬鬆,我想中國的媒體會比以前活潑一些。」

華頗指出,劉奇葆上台後,中國的媒體、網際網路可能會有個活躍期,官方的主流媒體會開放一些,內容會鮮活一些,現實一些,但是這些都是有限度的。如果媒體的自由要影響到中共執政的穩定的時候,那高層也不會不聞不問,所以在言論方面不要想的特別樂觀,但是這個空間會比以往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