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會打呵欠 不是想睡覺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倫敦21日路透電)科學透過4D影像發現,胎兒在子宮內不僅會打嗝、吞嚥和伸展,還會打呵欠。研究人員認為打呵欠是項發展過程,或許能提供醫師新方式檢查寶寶健康。

先前已有部分科學家指出胎兒會打呵欠,但部分人士並不同意,他們表示這不過是發育中胎兒張嘴並伸展嘴部的動作。

英國研究人員在這篇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指出,根據胎兒張嘴的時間長短,能清楚分別打呵欠與「非打呵欠的張嘴」。

研究人員透過4D影像全天候觀察胎兒所有張嘴的過程。研究對象為8女7男的15名健康胎兒,妊娠週數為24至36週。

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心理學系的雷斯藍(Nadjab Reissland)領導這項研究,他表示胎兒打呵欠的功能與重要性仍未知,但研究發現可能與胎兒發展有關,或許能作為胎兒健康的進一步指標。

雷斯藍說:「和我們不同的是,胎兒不會接二連三打呵欠,也不是因為想睡覺打呵欠。」「打呵欠頻率或許與懷孕初期大腦成熟度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胎兒打呵欠頻率在28週以後減少,男女寶寶頻率無顯著差異。(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