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央書記處名單透露了什麼玄機?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18大已經落幕,其實人們最關心的還是18屆一中全會所公佈的主要人事名單。最重要是政治局常委,其次是書記處書記;前者是決策,後者是執行。不要輕看書記處,貫徹決策的好壞,是積極還是消極,是創新還是打折,與書記處關係極大。

所以書記處常務書記,地位很重要,原先都是「王儲」胡錦濤與習近平擔任這個職務,江澤民第一號親信曾慶紅也擔任這個職務,這次則是千夫所指的劉云山,劉雲山這個媒體殺手與網路殺手,為中共看守輿論陣地,封殺所有對領導人不利的言論,顯然被不同派系的頭頭視為「你辦事,我放心」的人選,才得以坐上寶座,雖然政治局常委黑箱選舉中票數包尾。這次書記處成員與過去的不同,除了由原來的6人增加為7人,但更重要的是分工的變化。

17 屆時,書記處由7人變為6人,去掉軍方一人,除了表明不想「軍人幹黨」,恐怕也是不想江澤民有更多的干預渠道。這次6人分工,除了換了新人分別主管宣傳、組織、中辦、紀檢4個部門,原先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擔任的書記處書記,改由杜青林與楊晶來出任。

杜青林原先是中央統戰部部長,今年8月,職務被原來中辦主任令計劃取代,他就處於「待業」狀態。他接近江澤民派系,因此傳說他可能進入政治局,結果是進入離開政治局還有半步的書記處。他會分工主管什麼有不同猜測,因為他也出任過農業部長。但是書記處不管經濟,因此應該還與統戰有關。

新華網11月21日報導:「應亞洲政黨國際會議秘書處邀請,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率中共代表團於21日離京赴阿塞拜疆巴庫出席亞洲政黨國際會議第七屆大會。」由此可見,他還是分管統戰工作,這個統戰是「國際統戰」,也就是主管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與外交部權責分工不清,以前只管「兄弟黨」事務,如今「兄弟黨」凋零,只要是外國黨,它都要管;蒐集外國情報,也是它的工作。據說原先王滬寧就是專管這個事務,現在由杜青林接手。也由於他過去的統戰部長身份,也許海外華人的統戰事宜也歸他管?

楊晶是蒙古族,原來擔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由他出任書記處書記,應該是分工管統戰,也由於他的民委主任身份,可見新一任中共高層,不但把統戰升格,更把少數民族問題上升到統戰的重要問題來解決,這是十分令人注意的動向。在令計劃取代杜青林職務時,還有傳說令計劃可能進入政治局而大大提升統戰規格。但是令計劃結果只是中央委員,顯示他的兒子318車禍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仕途,連副部長楊晶也爬頭進入他原先所在的書記處,成為他的領導。

今年夏天中共31個省市自治區黨委完成換屆工作,其中有23名常委兼任統戰部長,是歷屆比例最高的,顯示新一代中共領導人,把統戰當作很重要的一項工作。相對政法委書記已經從政治局常委一級降到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出任,也就表示未來減少使用鎮壓的手段而多用統戰的手段。這或者也是「改革」的一項措施。統戰是中共三大法寶之一,是否真有助於中共的改革與統治,端看這個統戰有沒有誠意。國共內戰時期中共的統戰相當成功,尤其毛澤東1945年親赴重慶假借與國民黨簽署和平協議而大搞統戰活動,許多「民主人士」拋棄國民黨倒向中共,後來卻證明這是毛澤東的一場大騙局,建國後的歷次政治運動,除了毛澤東特別下令的個別統戰對象外,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整肅與清洗,猶如上了賊船。如果沒有批毛,很難挽回「統戰」就是「欺騙」的形象,尤其是急功近利的統戰。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