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後政法委降格換帥 周永康應被清算?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共新一代領導層在十八大落幕後公布的首批人事變動中,中共維穩系統的頭號負責人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改由政治局委員現任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兼任,這個十年來一直由政治局常委把持的要職。原來位高權重的政法委書記一職明顯降格,此事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關注和各種解讀。

美国之音報導,有分析認為,這一舉動可能是新領導人對實行多年的維穩至上政策,所遭受的輿論質疑作出的一種回應,但是未必能一舉改變警察治國的慣用做法。也有評論指出,公安部長執掌政法委,使警權公然凌駕於法院和檢察院等司法機關之上,其實是一種倒退。

*實效待觀察*

因89民運被判重刑的“六四黑手”、獨立評論人士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表示,周永康對公民權利的壓制超過他的前任羅幹,他的離任和政法委被降格,能否改變北京多年依賴的高壓維穩體制的慣性,仍需觀察。

他說:“政法委降格,我想,有可能是他們(新領導層)對於黨內外(質疑)這些年來維穩至上這種做法的一種回應。但是,僅僅把它降格,是不是就把警察治國的這套東西能夠改掉,我看也不見得。我覺得,它會有個慣性。我們還要拭目以待。”僅僅他主持政法委這些年來做的這些事情,對民眾的這種鎮壓,把國家財政這樣糟蹋,我覺得都應該清算,都應該好好查一查。知識份子因為行使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權而遭逮捕並被判以重刑,維權律師高智晟等活動人士遭到殘酷迫害和嚴厲打壓,北京等地出現了用來看押各地上訪民眾的黑監獄和黑保安。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之後,中國國安部門頻頻發生異議人士和批評人士,被強制失蹤和毆打虐待的案件,甚至傳出當局為了維穩不惜“活埋200人”之類的駭人聽聞額說法。

*有帳要清算*

在此期間,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9常委之一的周永康,一直主持政法委工作,他在任內大力實行高壓維穩政策所產生的種種弊端,和社會群體事件頻仍的嚴重後果,以及中國巨額維穩經費甚至超過軍費開支的異常情況,一直廣受外界關注。

長期研究中國官場和政治生態的陳子明表示,周永康離開權力中心以後,其歷史責任應該受到追究。

他說:“僅僅他主持政法委這些年來做的這些事情,對民眾的這種鎮壓,把國家財政這樣糟蹋,我覺得都應該清算,都應該好好查一查。”

*胡佳:警權獨大堪憂*

警權獨大在中國是最嚴重的,因為直接對老百姓施加影響的,無論是它是國保還是治安,還是判人勞教的所謂公安局的法制部門,它都是警察系統的。從它現在由公安部長孟建柱來兼任這個角度上,它實際上是一種倒退,是一種在落後的制度下的又一種倒退。

中共十八大期間被國安當局強迫到外地居住將近一個月、剛剛返回北京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對美國之音表示,十八大後中共對政法委的人事變動,首先是出於對政法委的權力過大會威脅最高權力的擔憂,但是現在由公安部長兼任政法委書記,就會對司法界造成警權獨大不受制約的危險,法院和檢察院都得看公安部門的臉色行事。

他說:“警權獨大在中國是最嚴重的,因為直接對老百姓施加影響的,無論是它是國保還是治安,還是判人勞教的所謂公安局的法制部門,它都是警察系統的。從它現在由公安部長孟建柱來兼任這個角度上,它實際上是一種倒退,是一種在落後的制度下的又一種倒退。它本來就很落後了,稍微有點改良的情況又退回到原來的位置去。”

長期關注人權和金額愛滋病患權益的胡佳曾因發表批評中共體制的意見而被判刑三年半。他表示,周永康所主持的那種付出高昂代價的維穩體制只是維護中共的法外特權,侵害公民的尊嚴,危及司法公正,助長腐敗濫權,因此試圖維持社會倒三角平衡穩定的中共維穩系統,與社會的長治久安沒有關係,它不是社會安定的維護者,而是破壞者,是一種國家犯罪。

*胡佳:政法委權力過大成中南海隱患*

胡佳還指出,中國不少地方還存在著公安廳(局)長主持政法委工作造成法院、檢察院聽命於警方的違反憲法情況。他表示,十八大後政法委降格雖然是一種改良,但是對老百姓未必是件好事。胡佳表示,薄熙來和王立軍事件反映出,權力膨脹過大的政法委對最高權力核心構成威脅,因為它能調動武裝警察,掌握很大數量的輕型武器裝備。

他說:“我不認為它的那種改良是出於為了老百姓的考慮,而是權力之內對它的那種制約,它覺得不穩定,威脅到最高權力,威脅到最高層那些的隱患,所以它調整政法委。第二,政法委現在的變換對老百姓沒有甚麼切實的變化,甚至是有所倒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