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後官場大洗牌 唯一女諸侯身份大揭底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共當局決定,張高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由孫春蘭兼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書記。這是繼重慶和上海市領導人變動後,中共調整一線城市官員的又一重大新動作。有分析指出,成為中國唯一權傾一方的女“諸侯”的孫春蘭並不屬於團派,也不是太子黨。

19號,現任公安部長孟建柱兼任政法委書記,取代已經卸任的周永康;李源潮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一職務,則由在「十八大」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的趙樂際擔任。 20號,張德江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改由孫政才兼任。俞正聲也不再兼任上海市委書記,改由韓正兼任。21號,張高麗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改由孫春蘭兼任。另有消息說,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將調任廣東省委書記。

雖然此番人事變動,是中共繼「十八大後的正常人事變動,但是,中共歷來都是以權鬥為中心,利益平衡為出發點,因此這次人士變動,也引起各界的關注。

女“諸侯”孫春蘭並非團派門生

據瞭解,孫春蘭文革期間在遼寧省鞍山工業技術學校學習,1969年成為鞍山鍾表總廠工人,74年升任鞍山市一輕局黨委常委,78年任鞍山化纖毛紡總廠 革委會副主任,86年任該廠黨委書記,93年任遼寧省婦聯主席,97年升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兼省委黨校校長,2001年接任大連市委書記,05年任全國總工黨組書記,09年調任福建省委書記。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曾撰文揭秘,孫春蘭升任大連市委書記的經過,文章指出,孫春蘭「既非太子黨又非共青團的背景」。

姜維平說,大連市政府大樓西側的信訪局門前經常有人聚集抗議,信訪辦工作人員對他們的訴求一概不理,並態度蠻橫,新華社大連支社記者李曉林撰文予以批評, 孫春蘭看到《內部參考》,不但不接受教訓,而且暴跳如雷,親自打電話給新華社遼寧分社社長劉欣欣,要求把李曉林調離大連,遭到拒絕。

文中還提到,雖然孫春蘭任大連市委書記期間,換掉了一大批薄任命的幹部,但胡錦濤看出了孫春蘭的弱點,在2005年讓國務院機關工委副書記張成寅取代了她,出任大連市委書記兼遼寧省委副書記。

據報導,2011年8月,受台風「梅花」影響,大連福佳大化PX項目防波堤遭到破壞,PX化工儲罐受到嚴重威脅,上萬市民聚集在大連市政府門前示威請願, 要求立即讓PX項目撤出大連市。早在2005年孫春蘭在大連時就建立了PX項目,後經夏德仁實施,從PX立項到生產都是暗箱操作,大連市民一直被蒙在鼓裡。

曾主政福建 背景神秘

明鏡網披露,在大連工作時,孫春蘭曾與薄熙來共事;在遼寧任職時,李克強曾是她的「老闆」 ;調到全國總工會,王兆國又成了她的「 頂頭上司」。1950年出生的孫春蘭,從一個鍾錶廠女工,到成為中國政壇唯一女性地方一把手,可以說是個奇跡。

有網友稱,孫春蘭當年調任福建「肯定是有背景的」,因為去福建當官的都是有些背景的:福建常務副省長張昌平是朱鎔基挑選的,宣傳部長唐國忠是李長春秘書,廈門書記 於偉國深受丁關根青睞,紀委書記陳文清是周永康舊部,而幾位本土官員,也都曾與王兆國、賈慶林、賀國強幾位主政福建的大佬共事過。

今年7月《紐約時報》曾報導,中國政壇高層沒有女性。外界分析,由於年齡原因孫春蘭已經不可能入常。

緊隨江澤民 迫害法輪功

1999年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起﹐時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的孫春蘭,積極追隨江迫害法輪功。2002年9月,大連全市維護穩定工作會議貫徹市委書記孫春蘭的要求,把打擊法輪功作為首要任務。

據瞭解,孫春蘭在大連時為討好江澤民,積極配合「610」迫害法輪功,手段極其殘忍,在當地臭名昭著。《明慧網》報導,2003年5月初江澤民來到大連,市委書記孫春蘭發出指示,一些單位、居委會強迫法輪功學員在放棄修煉等「四書」上簽字,不簽字的被綁架送去洗腦班,再不簽字就關押。

2004年3月,「追查國際」組織發出通告,追查遼寧省大連市委書記孫春蘭、市長夏德仁等人迫害法輪功的罪行與責任,通告指出,大連市委、市政府官員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暴力「洗腦」、抄家、非法拘留、各種酷刑折磨、長期勞教,導致大連市是法輪功遭受迫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據不完全統計,孫春蘭2001年3月至05年11月底主政大連期間,在大連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就高達90多人。到目前為止,遼寧省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總計高達8百多人,是全國迫害法輪功最嚴重殘酷的省份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