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健康體型 立委認教部歧視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推動學生健康體位計畫,預算書中「尤其青少女」、「健康體型意識社會價值觀」等文字被立委認有歧視疑慮,要求改正。

立法院今天審議教育部總預算,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何欣純質疑,教育部預算書寫到「營造學生(尤其青少女)健康體型意識社會價值觀750千元」,經費雖不多,但文字敘述容易讓人誤會。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質疑,什麼叫做「健康體型」?還扯到社會價值觀,容易讓人聯想到追求「紙片人」的文化,教育部不該亂貼標籤。

面對質疑,教育部長蔣偉寧說,政策出發點是關心學生健康,尤其台灣的青少女,對體型特別在意,許多人想減肥。教育部希望傳遞正確的體型觀念,太胖太瘦都不好,成長過程要攝取足夠、均衡營養,不要太在意體重。

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說,學生健康體位是近年社會重視的議題,教育部不只是宣導,還會實際訪視。例如許多大學餐廳外包,飲食口味太重,衛生安全有疑慮,都要提出檢討,並請校方協助,建立健康自主管理機制。

何欣純要求教部在說明文字中刪去「尤其青少女」、「社會價值觀」等文字,「體型」也要改成更中性的「體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做出決議,要求教育部記取教訓,未來預算說明、政策說明文字,要避免任何歧視性的文字。召委鄭麗君說,教育部該找時間幫行政人員們上課,包括性別主流化、體型歧視等,都要小心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