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好老闆 罪惡感很重要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個好的領袖人物有何特質?果決、自信和聰明都不在話下,但現在有研究指出,這還須「有感」,也就是罪惡感

職場中常有一些差事不會得到他人讚許,而在缺乏誘因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會有人攬下?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許多心理學家認為,每個人對罪惡感的感受度大不相同,而這樣的負面情緒會驅策我們採取行動。

例如週五晚上在大家回家放鬆的同時,會有人為完成工作而留在職場加班,因為他知道若不把事情做完,就會因為罪惡感而無法好好享受週末。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研究生桑伯格(Rebecca Schaumberg)說:「就是這種對罪惡感的預期心理,使人挺身而出,或承擔領導角色。」

桑伯格與同學針對自願者進行問卷調查、測量他們的「罪惡感傾向」後發現,罪惡感傾向愈高的人愈容易自願擔任領袖。

調查也發現,在已經是管理階層的受測者中,罪惡感傾向高的人比較可能領導有方。

這項結果引人注意,因為罪惡感是負面情緒,違反了正面情緒才能促成有效領導的先前研究結果。

桑伯格認為,得出這種研究結果的原因可能在於,罪惡感傾向高的人容易覺得對他人有責任,同時他們也較能夠警覺過去所犯的錯誤。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研究員柯恩(Taya Cohen)也作了相同研究,探討罪惡感傾向與道德行為間的關連。

她在研究中的結論指出,高罪惡感傾向者較不會做出不道德行為,這可作為選擇工作和愛情夥伴的參考。她寫道:「挑選新夥伴和伴侶時, 若是想找個好人,聰明的作法是注意他們的罪惡感傾向。」(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