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童奏琴 龍應台讚國力所在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1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在南投親愛國小聆賞偏鄉孩童合奏交響樂後感動說,孩子們展現的生命力,「這才是國家力量所在」。

位在仁愛鄉奧萬大山區的原住民親愛國小,5年前由夫妻檔老師王子建及陳珮文提出小提琴計劃,初期由老師自力購琴教學,學童們普遍愛上小提琴。

當地種植不少適合製琴的楓木,老師善用資源教導小朋友製琴,經師生努力,這所學生數不到百人的偏遠小學,竟發展成學童會拉琴、製琴的特色學校。

1年多前,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得知這個學琴的故事,多名團員開始下鄉到校指導學童拉琴,並籌組小型交響樂團,小樂團與國台交老師上午首度公開演出,在龍應台及全校師生前展現學習成果。

演奏過程,龍應台不時以手機錄下演奏片段;校園內一隻跛了腿的哈士奇狗乖乖趴在地板聆聽,龍應台幽默稱牠也是樂團忠實支持者。

演奏會結束後,龍應台贈送兒童繪本給學校圖書館,並分享她此行的收穫與感動。龍應台還參觀小朋友製琴,蹲下身親切詢問製琴細節。

她說,住在德國時,有次去以色列,朋友送她一團像雜草的東西,當地人稱為「沙漠玫瑰」,帶回後放在水盤上,沒幾天,原本像是枯死的雜草,居然開出青綠花瓣,且舒展成一球盛開花朵,讓人驚艷生命力的奇蹟。

龍應台說,親愛國小的故事給人很大的啟發,相較台北上演的亂象,讓民眾以為國家很亂,但其實不然,「在這裡,感受到孩子們寧靜的生命力,覺得這才是國家力量所在,而不是台北那個爭吵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