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川震后成都市委書記惹怒溫家寶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給無數的大陸百姓家庭帶來難以癒合的打擊和創傷。不過,對於中共的官員們,可能並非如此。維基解密2011年8月公布的一份電文,就提及在四川大地震后,成都豪華的新行政中心揭幕。而這招致時任中共總理溫家寶的憤怒。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對這份電文進行了編譯。該文為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2008年10月31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8CHENGDU251,保密等級:保密(CONFIDENTIAL),電報標題:CHENGDU LEADERSHIP PORTRAITS AND THE PERILS OF POOR TIMING。

電文中談到時任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因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成都豪華的新行政中心揭幕,而招致溫家寶的憤怒。

電文中說,數名聯繫廣泛的成都當地商人證實,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陷於麻煩之中。李春城自2003年以來,坐上成都市委書記職務,他被廣泛認為是成都建設熱潮背後的主要力量之一。他最青睞的項目 – 成都新的行政中心完工的時機,讓他很不走運。

這龐大複雜的「鳥巢式」外牆行政中心,佔地37萬平方米,據報導,耗資超過1.76億美元(譯者注:12億元人民幣)。

當成都市的工作人員開始往裡搬遷時,之前剛剛發生了5月12日的四川大地震,當地居民正處於悲痛和震驚之中,這造成了形象問題。

據一位消息人士指出,真正「傷到」李春城的,是溫家寶造訪了這一新的政府總部。此前,溫家寶剛剛視察了被地震襲擊最嚴重的災區,見到被從廢墟中拉出來的死難者遺體和傷者。該消息人士描述了溫家寶是如何厭惡地離開該行政中心,他在裏面待了不到三分鐘。

不過,該人士評論說,至少對李春城來說,「慶幸」的是,溫家寶沒有走進去那麼遠,看到李春城自己奢華的辦公室。

據一名消息人士說,雖然這看來不會令李春城被免職,他當然也不會得到他認為已姍姍來遲的晉陞。

不過,李春城仍於2011年9月升為四川省委副書記。

據此前報導披露,汶川大地震剛發生後,溫家寶立即飛到災區,流著淚指揮救災,而江澤民卻操控軍隊按兵不動,導致死亡人數劇增。

作為一個堂堂大國的總理,又是中央救災指揮部的總指揮小組組長,居然調動不了軍隊。溫家寶對此極其不滿。他對軍事將領們講:「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九評共產黨》指出,共產黨員普遍存在人性和黨性雙重人格特徵。而在歷屆的中共領導人中,溫家寶的人情味被外界視為是較重的。不過,儘管溫家寶代表的是中共的利益,在一些「親民」事情上,他在政壇上還是被孤立,甚至招來其它利益派系的嫉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