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日上月貿易入超創新高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財務省公布貿易統計顯示,今年10月份的貿易收支因全球經濟疲軟,加上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因釣魚台問題交惡,日本出口大減,入超額創下10月單月新高紀錄。

日本今年10月份的貿易收支出現5490億日圓(約新台幣1954億元)的赤字,這是日本連續4個月貿易呈現入超,創下10月單月份入超額的新高紀錄。

這項統計顯示,10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月少了6.5%,為5兆1500億日圓,連續5個月低於上一年同月份。其中,汽車出口額為7280億5000萬日圓,比去年10月減少12.3%。

分析原因,主要是歐洲債信不穩,日本對歐洲聯盟出口少了20.1%。10月份日本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也減少了11.6%,連續5個月呈現下滑。原因除了大陸景氣疲軟之外,與日陸因釣魚台問題使大陸明顯抵制日貨有關。

10月份進口比去年10月減少了1.6%,為5兆6990億日圓。主要是日本從10月起引進環境稅制度,原油、煤炭等能源相關產品進口額減少。

日本財務省表示,今年10月日本對中國大陸出口的汽車少了82%,是貿易入超擴大的原因。這顯示,日本與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大陸的關係交惡,已影響到貿易。

上一次大陸與日本關係緊張,導致日本對大陸出口汽車的貿易額銳減是在2001年10月。當年因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關係緊張,日本對大陸出口的汽車比上一年同月減少了88.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