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辭典爭議多 預算遭凍結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屢有爭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認為「單身公害」等詞涉性別歧視,凍結部分預算,要求全面檢討。

立法院今天審查教育部總預算。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淑芬表示,國語辭典的許多條目都已不合時宜,包括「單身公害」,解釋為「還未結婚而與已婚男性有姦情的女子」;「新好女人」的解釋中出現「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美滿和諧」。

林淑芬表示,上述這些解釋,都與現今「性別主流化」的趨勢背道而馳,教育部主編的辭典,不該傳遞給下一代保守狹隘的觀念。她認為不只不合時宜的解釋要改,整個編撰機制都要徹底檢討,官員的觀念首先就要跟上時代,必須廣納社會意見,不能關起門來編辭典。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已準備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全面重編,邀請專家、學者一同來討論,之後如果再有爭議,他會負起行政責任。

蔣偉寧也說,或許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方式,全面開放民眾參與,會在一年內通盤檢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最後決議,就整體社會教育相關預算新台幣7億9000萬元中,凍結2000萬元,要求教育部提出檢討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