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拍片是迎向未知放膽挑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紐約20日綜合外電報導)有什麼是導演李安做不到的?簡單的答案是憤怒的「綠巨人浩克」,沒錯,這部片的反應不佳。但在他拍過千差萬別的電影中,大多都把很可能出現的災難轉為票房贏家與奧斯卡獎首選。

結合武俠與劇情?「臥虎藏龍」創下美國外語片票房最佳紀錄,營收至少是其他片子的兩倍。一部同性戀牛仔片?「斷背山」獲得8項奧斯卡獎提名,贏得包括最佳導演在內的3座獎項。

很少有導演會受如此棘手題材所吸引,只要在調性或執行上稍微不對,就可能影響一部片子的成敗。李安的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就是這樣的一部片,習慣走鋼索的導演拍的一部絕佳平衡的作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9月紐約電影節首映後翌日,李安顯然輕鬆坐了下來。美聯社詢及反應如何,他舒了一口氣說:「比我想像的好。」

首映反應不錯:3D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首映成功,立刻進入奧斯卡角逐名單。就算是李安本人,一部電影的成敗利鈍還是要等第一批觀眾看過以後,方見分曉。

李安說:「我為此已焦慮良久。這部片耗費鉅資。真的像是無理數pi。有很長一段時間感覺就是如此,這沒道理。」

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20th Century Fox)明天將上映「少年Pi的奇幻漂流」。李安說,這部片包括拍電影的所有禁忌:童星、動物和海水。片子改編自馬特爾(Yann Martel)2001年同名暢銷小說,書中一場致命船難,使男孩夏瑪(Suraj Sharma)和一隻孟加拉虎被放逐在一條救生艇上。

福斯2000影業公司(Fox 2000 Pictures)總裁加布勒(Elizabeth Gabler)說,這部耗資1億多美元預算的電影是場豪賭。她說,國際卡司、13歲以下保護級(PG-13)希望能使「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成為「各個年齡層人們的一場國際探險」。

李安說:「為什麼一個仍舊說著洋涇濱英語的華人導演敢拍珍.奧斯汀(Jane Austin)?」他說的是1995年的「理性與感性」。「這還是憑著信心,勇敢一跳,願意冒險。每部電影都是一段未知歷程。如果知道,就不會有製片場虧本。」

李安生於台灣、也在那兒成長、學習表演。他說,1960、1970年代的台灣,藝術追求被視為社會地位低的行當,他父親看不上眼。從那以後,家長就是李安千變萬化電影中,萬變不離其宗的那條線索。

詢及有人說包括「少年Pi的奇幻漂流」,父親形象常常是他電影的焦點,李安在回答中更正道:「我想一直都是。」

他說:「我從未對父親叛逆,但他告訴我,我所做的就是叛逆。」「父親形象是我所愛,但也讓我喘不過氣來、要奮力對抗。母親愛我,什麼是都很順。我跟她沒有衝突,因此也不具戲劇性。」

李安可能是如夏瑪所稱的「一位禪師」,但遇上一件事他無法保持平靜:如果有人不珍惜拍片的機會。他說:「如果你不付出100%,我會發怒。」

拍一部片要花上全副精力,所以在一部片子結束前,他是不會思考下部片的。

他說:「我還在伺候這部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