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你曾經被燙傷過嗎?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11月8日中共在北京召開18大。這一天,我收到美國一位朋友的電郵,問我是否知道,又有4名藏人自焚。我上網查到詳情,心裡像是被什麼重物悶擊了一下,因為我看到的是:7日下午約3時,四川阿壩縣娥秀寺(音譯)(Ngoshul monastery)有3名未成年的僧人自焚,分別是15歲的多傑(Dorjee),以及同是16歲的桑堆(Somdup)及多傑其也(Dorjee Kyab)。他們在果芒鄉政府(Gomang Township)附近自焚抗議,並喊「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及「西藏自由」口號,多傑當場死亡。15歲、16歲,這本來是花樣的年華,是慘綠的年齡,他們卻義無反顧地在自己的身上潑上了汽油。另外一宗自焚發生在青海同仁縣,死者是年約20多歲的藏族女牧民丹珍措,她留下了5歲的孩子。

10日,甘肅省合作市勒秀鄉藏人青年貢布次仁在該鄉瓊日塘寺前自焚,他當時呼喊口號,要求「語言自由、迎請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隨後不久身亡。

這起事件,使藏區自焚人數增至70人。

我開始關注藏人自焚事件是不久前的事情。那時候我的隔膜是出於幾個原因:第一,對於西藏問題,我自認為所知甚少。在我眾多的演講活動中,遇到西藏問題,我都坦承了解不夠無法評論;第二,用自焚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理念,在我看來過於震撼,我一時無法建立完善的論述角度,讓我可以把生命和政治理想的天平進行一番平衡;第三,我想我跟很多人一樣,都比較關注與自己或者與自己周圍的環境相關的事情,繁瑣的日常生活使得我們疏於張望更遠的世界。

而令我改變的是一次小小的燙傷。

那天我用打火機去點燃一枝香氛蠟燭,不小心下有一滴燭油落到我的手上。一瞬間,我感受到鑽心的疼痛,下意識地把打火機丟到地上。也是那一瞬間,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海中突然想起藏人自焚的事件的新聞報導中,那些令人怵目驚心的圖片。

如果我們學會將心比心,我們就應當會想像:那些年輕的軀體也是肉身,如果一滴燭油都令我因手背的疼痛而感受到痛苦的話,大火瀰漫在他們的身上,會是怎樣的煉獄一般的折磨啊?!如果我們學會將心比心,我們就應當想想,如果不是出於最大的悲哀與絕望,如果不是出於寧願忍受痛苦,面對死亡,也不要接受現實的決心,一個人怎麼能承受烈火燒身這樣的慘烈呢?將心比心,這本來就是文明社會的基本倫理規範,我們應當問問自己,我們多久沒有將心比心過了?尤其是聽到藏人自焚的新聞的時候!

我還是對西藏問題沒有什麼了解,我也還是對於自焚的抗議方式有所保留,但是,看到那些年輕的藏人這樣前赴後繼地面對烈火,我決定這一次,我必須站在藏人這一邊!

如果你一定要我說出一個理由,那我只能反問你:你曾經被燙傷過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