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密碼出招 駭客可能沒搞頭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倫敦20日路透電)東芝公司所屬歐洲研究實驗室人員和大學工程師研發出1種利用量子密碼學保護電信網路的方式,且無需利用昂貴的專用光纖網路。

東芝公司(Toshiba)位於英國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和劍橋大學工程師研發出的技術,對信用卡交易以至私人醫療紀錄完美防護邁出大步。

量子密碼學仰賴量子理論原則,產生無法破解的密碼為數據加密,在某種程度上還可以顯示出是否遭到竊取或竄改。

瑞士ID Quantique和美國對手MagiQ公司已經推出這類系統,據說部分國家政府和軍方已開始使用。

但截至目前為止,用來加密或解密的量子鑰匙必須由單個光子或光粒子傳送,並使用專用光纖,不能使用傳輸數據的線路。

劍橋大學的東芝公司量子密碼研究人員席爾茲(Andrew Shields)說:「在過去,要做上述動作必須使用不同的光纖網路,大大限制了量子密碼的應用,因為不一定有空的光纖可以用來傳送單個光子,就算有也可能十分昂貴。」

他說:「而今,研究人員證明,單個光子和數據信號可以在同一條光纖上利用不同的波長發送。」

這份報告發表於「物理學評論X」(Physical Review X)期刊。(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