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後 政法委降格周永康被首批拿下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於上周結束,新上任的最高領導層19日宣布了第一批人事變動,周永康不再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改由現任公安部部長、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兼任。此安排顯示政法委被降格。

新上任的中共最高領導層宣布了第一批人事變動,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該職務由孟建柱兼任。而中共新華社報導並沒有提到周永康的新任命職務,引起外界各種揣測。

隨著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數減少到7人,中共中央政法委職位被降級,分析認為,這個動作反映出中共領導層對該職位權力過大的擔憂。這也證實了外界早先的猜測,掌管政法委的人不再是中共權力核心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成員,政法委被降格。

孟建柱現在僅僅是25人政治局的一員,需要向常委彙報工作。這種安排使得他受到更嚴密的制約,回歸上世紀80年代的模式。

「第二中央」政法委

今年2月王立軍美領館求政治庇護,導致薄熙來下台,並面臨刑事起訴,而其後台之一、主持政法委的周永康,則被認為政治仕途不保。

中共中央政法委在80年代並不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機構。99年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后,政法委權力急劇膨脹為「第二中央」,成了周永康、薄熙來在民間和中共黨內的禍亂之源。

周永康接任羅幹的政法委書記后,成為江迫害政策的首要執行者。

多年來,周永康掌控政法委持續擴大暴力維穩模式,踐踏法律激化矛盾,製造了無數冤案,中國變成了一個警察國家。

有評論指出,大陸民間「仇官」、「仇警」、「仇富」現象都源於法制腐敗崩潰。

周永康在任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長期間,利用職權敲詐勒索、徇私枉法已成普遍常態。政法委腐敗枉法,導致維穩年費用高達7千多億,超過了國防預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