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開幕 南海爭端一致對中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第21屆東盟峰會及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18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正式召開,來自東盟10國的領導人以及代表團出席當天的開幕式,會議將討論從安全、貿易、到人權等問題。預計在南海地區中國和幾個周邊的東盟鄰國間的島嶼爭議,也將是幾天內會談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此次東盟10國罕見的展現出一致立場要求和中共就南海爭端對話。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當天的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各國需要繼續致力於縮小東盟內部成員國之間發展不平衡,以保證東盟共同體目標的最終實現。

“我們需要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加快東盟共同體建設,加強東盟的對外關係,加強東盟中心地位和國際地位,特別是在確保該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發展,有效應對區域和全球挑戰。”

與會各國領導人在三天會議期間將重點討論,如何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背景下東盟經濟復甦,以及增強東盟內部糾紛協調和解決能力等議題,同時在如何有效應對全球經濟危機、自然災害、氣候變化等挑戰方面加強合作。此外,會議開幕式上還正式宣佈成立東盟和平與協調機構。東盟領導人預計還將採納東盟人權宣言以改善該地區人權狀況。

南海地區中國和幾個周邊的東盟鄰國間的島嶼爭議,也將是幾天內會談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此次東盟10國罕見的展現出一致立場,要求和中共就南海爭端對話。而此前作為輪值主席國的柬埔寨受到中共影響,使得東盟各國受限制只能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展開雙邊談判。

星期天在記者會上,東盟秘書長素林(Surin Pitsuwan)表示,將由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會見中國總理溫家寶時表達東盟這一願望。

素林說:“我們希望會有一些新的進展。當然,希望這些進展是積極的。”

南海是全球航運最重要的海運航道之一,蘊藏豐富的能源資源。今年7月的東盟外長會議,由於柬埔寨的堅決反對,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爭端,使各國在南海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是東盟成立45年來首次未發表公報。東盟在本次會議上將竭盡全力避免類似尷尬情況再次發生。

在19日,這場東盟峰會將擴展成一場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內的,有18個國家領導人出席的東亞峰會。

新唐人記者羅曉、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