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創土石流實驗室 防災預測警示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267)台灣這幾年經常一遇到強颱水災就會發生潰堤與土石流,危害到民眾的身家安全。水土保持研究專家建立了土石流實驗室, 希望將研究結果應用在土石流的防災預警,災害預估準確度可以提高到五成,吸引不少國內外學者前來觀摩。

滾滾泥流宣洩而下,流速每秒高達1.5公尺,等於是中等威力的土石流,土壩開始溢流,緊接著,壩體從左側崩落,威力強大的土石流,開始向下游沖刷,這是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教授陳樹群全國首創的土石流實驗室,利用惠蓀林場內坡度40度的蘭島溪作為實驗場,透過人為操控溪水流量,模擬各種堰塞湖潰堤及土石流狀 況。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特聘教授 陳樹群:「土石流它的淹沒範圍,在這裡我們都可以讓它重現,它是等於原尺寸的,所以它整個沖完的結果,他就知道他的(工程)佈設結果,到底合不合適,這樣的話再回到河川裡面,比較能夠保證(防災)工程的可行性。」

國科會自然科學發展處長 陳於高:「怎麼去量化下一次來的時間,去作進一步的觀測,當你能夠觀測到(土石流)最靈敏因子的時候呢,我們就很接近、知道下一次(土石流)甚麼時候再來。」

土石繼續向下游沖刷,下方的土石堰塞壩,卻是從中間被切開,所有的參數都做定量的試驗,有比較完整的精細的監測,未來可將災害預估準確度可以提高到五成。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特聘教授 陳樹群:「到底是會呈現哪一種潰決,那就要看壩底的軟硬程度,後面水流的流量都有關係,當一旦溢頂之後,所產生的潰決的時間點是非常短的,我們可以提供還沒溢頂之前,怎麼做降窪,壩堤的降,把水位開始往下降。」

以大自然為土石流實驗室,透過人工控制水流、模擬各種地貌,提供堰塞湖潰堤及土石流的分析資料,還有溫度與流速等精準數據,可以做早期的預警,這不僅是全臺首創,也是獨步全球的一大領先,已經吸引不少國內外學者前來觀摩。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趙揚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