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國際觀光 將挑示範觀光工廠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7日電)國際觀光客來台數漸增,經濟部觀光工廠輔導團隊規畫,明年至少從北、中、南優良觀光工廠中,各挑選1家輔導發展成為國際觀光的亮點,以開拓更多國際觀光客源。

為適應時代變遷及國內產業轉型需要,經濟部自民國92年起開始輔導國內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依受輔導廠商的經營與運作現況給予適度的輔導協助,歷年來累計共投入新台幣約1.3億元輔導經費。

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統計,目前已輔導、評鑑約136家廠商轉型觀光工廠,其中約106家已開館營運,而隨著國內旅遊風氣日漸興盛,去年全台觀光工廠總計吸引超過650萬人次參觀,創造16.3億元觀光收入,預計今年全年參觀人潮將超過1000萬人次,商機逾20億元。

身為觀光工廠輔導團隊、工業技術研究院群聚產業創新部經理陳長雄分析,工廠是否能成功轉型觀光工廠主要是取決於企業主理念與企圖心,以及是否願意持續投入更多資源發展。

至於哪些工廠適合朝觀光工廠發展,陳長雄以目前食品工廠占全台觀光工廠數高達6成為例,其產品易於體驗,消費者接受度高,因此這類工廠轉型成功機率也較高。

陳長雄表示,由於觀光工廠客源目前主要以國內遊客為主,國際遊客比例低,面對國際觀光客來台數漸增,已著手規劃,希望從現有優良觀光工廠中,篩選出部分廠家輔導成為發展國際觀光的亮點,年底前將規劃完成相關篩選機制。

陳長雄透露,屆時會先評估工廠是否適合國際觀光客,例如是否具備雙語化條件、場地大小等,目前計畫明年自北、中、南至少各挑選1家觀光工廠進行示範,現已接獲有興趣廠商詢問。

陳長雄表示,希望未來國際觀光客前往觀光工廠的參觀人次,初期能從目前每年不到10萬人,成長至30、40萬,目標客源將鎖定亞洲遊客,特別是日、韓觀光客對台灣發展產業觀光相當有興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