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甫落幕 毛澤東前秘書疾籲廢除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宣告落幕,15日以習近平、李克強為首的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登臺亮相。而京城改革派順勢而上,于16日在北京召開討論會,矛頭直指政法委危及司法獨立。

據香港媒體報導,11月16日,北京一批中共黨內改革派老人及學者在北京舉辦了一次大型研討會,公開呼籲司法獨立,要求新一屆中共領導廢除政法委

據悉,這次研討會由北京大學憲政研究中心及《炎黃春秋》雜誌社聯合舉辦,在五洲大酒店舉行。與會者近百人,其中包括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前秘書前中組部副部長李銳,中共前總書記張聞天秘書何方,以及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員杜光,學者吳稼祥、姜明安、余暉、胡星斗、謝小慶、資中筠等大批大陸著名政治和法律學者。胡耀邦時代中央智庫杜潤生、新聞出版署前署長杜導正也分別派代表出席并發言。這次研討會由《炎黃春秋》副社長吳思主持,現場并有大批傳媒旁聽。

據稱,95歲高齡的李銳發言表示,此次十八大將政法委趕出政治局常委是正確的,但這還不夠。他認為薄熙來在重慶胡作非為,就證明了政法委對中國民主法制只有害處,沒有好處。他大聲疾呼「應該廢除政法委」。

李銳并再次呼吁中國應該實行「軍隊國家化」。

法學泰斗則江平在會上指出,中國改革的共識應該是與國際趨同,而不是趨異。他認為,中國近畿年的社會現實表明,政法委的存在使中國司法改革倒退,危及司法獨立。他強烈呼吁確保司法獨立,讓法官職業化。

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的前校長陳光中也表示,中國必須確保司法獨立。他批評說,有些冤案就是政法委拍的板,「出了事,政法委又拍屁股走人」。

參與研討會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會上談及公民權利,認為若無民權,十八大報告中所謂「美麗中國」提法都只是口號。

社科院刑法研究室主任劉仁文則針對「反特權」問題提出,當局需樹立平等意識,應該反對政治神秘化和暗箱操作。

企業家孫大午更旗幟鮮明地提出國家要「去意識形態化」,「我們要舉公平正義的旗,走民主法治的路。」

90歲的中共老人何方指,共產黨靠打民主旗號從國民黨手中奪得政權,卻忘記自己的民主諾言,「這幾十年中國最缺的,就是民主政治,中國要前進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稱,連《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日前也表示,中國思想界活躍,體制內改革呼聲強大,「走向民主法治已成共識」。

《炎黃春秋》社長、也是趙紫陽好友的杜導正則託人發言,指中國唯一出路在民主憲政,改革須靠民間創造。

輿論認為這些改革派要求呼廢除政法委成為一塊試金石,而習近平以怎樣的態度來對待改革派的這些呼吁,將會被外界視為習是否真的有誠意、有決心來達成他那些動聽諾言的表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