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掌中紀委慾降薄案影響 恐徒勞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出爐,其中有金融背景的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外界認為,這一安排是為了打擊經濟貪腐。但也有媒體指出,安排王岐山執掌中紀委,是想降低薄案的影響力。分析認為,無論打擊貪腐或者降低博案影響,恐怕都徒勞無功

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從2008年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金融、商貿工作,在其從政生涯,多次充當“救火隊長”,外界預期,王岐山上任將強勢打擊經濟貪腐。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中共的腐敗是制度性問題,任何人都無法解決,王岐山上任,只怕貪腐問題更為嚴重。

張偉國:「我悲觀的感覺,可能會越來越嚴重,作為一個懂經濟的人,不讓他發揮自己的特長,而去管黨務,恰恰是共產黨不尊重規律,不唯才是舉的典型。」

香港《明報》報導,胡溫兩人力主嚴懲薄熙來,觸發太子黨的「中共元老後人」集體恐慌,擔憂對薄的政治清算會牽連甚廣,群起向以江澤民為首的退休元老求助,結果最後有太子黨與江派雙重背景的王岐山,被安排接替賀國強,出任中紀委書記。

對此,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指出,薄案牽涉到中共每一個領導人的現實利益,如何處理,不是誰說了算的。

唐柏橋:「這牽涉到中共生死存亡的問題,他們認為中共要是亡了,他們也就差不多亡了,所以,處理薄熙來案,絕對不是王岐山說了算,也絕對不是習近平一個人說了算,牽涉到各種利益博弈的最後結果。」

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大陸政界普遍認為江派勝、團派敗。不過,據《大紀元》報導,在軍權和黨權互相平衡的基礎上,隨著李克強政治局地位的提高,江派在政治局內將處處受到牽制。

新唐人記者易如、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