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7常委錯配 習李如何破局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採訪報導)15日,中共新選出的7常委亮相,習近平當選為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並將在明年接任國家主席;李克強也將於明春人大換屆時接替溫家寶,成為國務院總理。除習李外,其餘5人都是40後的六旬老人,評論分析,習李即使想有什麼作為,也會受到五位老人的制約,整體常委將比上屆更趨於保守。 外界密切關注「習李體制」將引領中國走向何方。

除習近來和李克強外,中共新一代領導人中的5位老人,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4人可以說是臭名昭著,名聲稍好的王岐山被指派主管與他專長風不對應的中紀委。 這種人事的錯配,加劇了人們對習李未來引領中國舉步維艱的關注。

特別是這次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改革派、「團派大將」中組部長李源潮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雙雙出局,讓一些對中共抱有幻想人徹底心涼。

時政評論家孟淵沛:「他們為什麼搞成目前七個委員這麼保守這麼差勁的人入選,完全是江派的意願,他們要的就是不改變中共專制體制,李源潮、汪洋要上去,他們擔心會損壞他們的利益,擔心把他們的位置甚至性命拿掉。所以他們把這個交給張德江,交給張高麗,交給劉雲山,他們才放心。」

孟淵沛指出,現在中共就是求穩,怕亂,所以把這些人塞進去,常委以前是九個,現在又變成七個,目的就是為了把李源潮和汪洋擠掉。

孟淵沛:「如果是九個的話,李源潮和汪洋肯定會當選的,常委是九個還是七個也是江澤民說的算。所以中國的政治非常黑暗,是老人決定了新人,死人決定了活人,在這種情況下,就是誰保守,誰沒有改革的理念,誰維護專制的利益誰選上。誰稍微有些開放的意識,不穩定的意識或一些言論他們會剔除的,所以現在的局面是非常糟糕的一個局面。」

孟淵沛指出,這個新常委完全是之前已指定,內部一些政治老人的攤派。

孟淵沛:「中國的政治領導人不是自下而上的選舉而是自上而下的一個指定,一個提拔、選拔。18大都是由18大的主席團來提交名單,而其他的代表都只有決定權,沒有提名權,決定的時候差額也是很小的,他們在提供名單的時候基本上都已經是決定了的,尤其像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那麼他們指定的名單就是那個名單,連差額都沒有。」

習李內定是大家所共識,他們也一直被盛傳是「太子黨」與「團派」的代表,再加上兩人都具備上山下鄉的苦難經歷,而且兩人均擁有博士學位,曾到過歐美國家研修和訪問考察,評論認為,這不僅讓他們具有豐富的執政經驗,同時也多了處理各種棘手問題的技巧和手腕。

但面對紛雜的中共高層權斗,二人未來是否能合作,擺脫派系鬥爭的陰影,外界試目以待。

孟淵沛指出,習近平和李克強即使有什麼想法的話也會被另外的五個人制約,所以他們整體上也會變保守,維護他們的利益。

孟淵沛:「其他的五個人,張德江就非常的保守,SAS期間的隱瞞非典,還有南方都市報的摧殘鎮壓都是他搞的,而且他在北韓的金日成大學畢業的,所以中國可能會走朝鮮那條路線,所以習近平和李克強這樣的體制還是個維護他們的利益,維護穩定的一個體制,整體常委比上屆更趨於保守。」

時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中共的政治它不是說一兩個開明的人能夠解決的問題。

李善鑒:「它的問題在於它的整個制度就是錯的。可以強調一點就是很邪惡的。那麼在這個制度下幾個開明的人想做一些事情也做不了。因為這個制度不允許他做。那整個這次選舉結果它各派這麼制衡,那也就說明,在今後即使習近平和李克強這兩個人很開明,但是,也註定了他做不了什麼。那麼作為這整個結果,也就是這個制度它還會延續下去,直到它徹底的毀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