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眾院解散 選戰實質開跑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眾議院今天下午正式解散,預定12月4日舉行眾院選舉公告、12月16日舉行投開票,但今天形同選戰鳴槍起跑日。民主黨能否保住政權,將成最大焦點。

日本眾議院議長橫路孝弘今天下午3時50分(台灣時間2時50分)召開院會,宣布根據憲法第7條,解散眾議院。出席的眾議員高喊3聲萬歲後,陸續走出議場。這是日本29年來首度在12月舉行眾院大選。

隨後,首相野田佳彥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正式決定12月4日舉行眾議院公告、16日舉行投開票。

即將舉行的眾院大選,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公明黨等政黨表示樂見民主黨接受選民審判,將追究民主黨執政無方,奪回政權。

此外,國民生活第一黨、大家的黨、日本維新會、太陽黨等政壇第3勢力考慮集結。

太陽黨黨魁、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希望第3勢力能「存小異,就大同」,團結起來在眾院大選獲得過半席次,打破既有政黨長期把持國政的局面。

民主黨於2009年8月眾院大選時提出令選民期待的政見,贏得大選。歷經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菅直人執政,目前野田佳彥內閣支持率不到2成。因為憂心留在民主黨,對自己的選情不利,這3天已有9名眾議員表明脫黨。

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期待在眾院大選搶得最多席次。

至於選戰的焦點,他認為有關調漲消費稅率的社會保障改革與稅制一體改革、311大地震災後重建、有關核電廠等的能源政策。他說,有關日本是否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協商,野田已表明積極處理的態度。

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受訪時表示,期待自民黨在這次眾院大選取得單獨過半席次。至於選戰焦點,他認為包括追究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責任在內的能源政策、TPP等都是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