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世遺:中國有1.2億先富之人 是喜?是憂?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波士頓諮詢公司昨日上午在北京發佈《中國新一代消費推動力》報告稱,中國是唯一一個擁有大量富裕人口的新興市場。即使只考慮申報收入,中國仍擁有5000萬富裕消費者,比印度700萬、巴西2600萬、俄羅斯1000萬的富裕消費者之和還要多。現在中國的富裕階層人口已經達到1.2億,其年均購買力為5900億美元。到2020年,這一消費群體將達到2.8億人,占中國城市人口的35%,中國總人口的20%。(鳳凰網)

按理說,中國有1.2億富裕人口,應當值得可喜可賀,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面對如此多的富人,人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在中國人眼裏,很多富人的財產並非是誠實勞動所得的,而是靠不正的來路去非法佔有的。其原因不外乎有兩種情況:

一是靠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非法得來。在此,筆者不舉別的例子,就說國企改制吧。可以說,放眼全國,有多少國企是沒被賤賣的?換句話說,在私有化的過程中,一些人就是借國企改制之名,通過權錢交易,以極低的價格,從腐敗的不法的官員手中買得國企,然後就成了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比如網上曝出的山西7000萬嫁女的煤老闆就屬這類人。他成為1.2億富裕人口之一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他用「白菜價」從官員手上購得價值上百億元的煤礦。試想,這些靠非法所得而先富起來的人,他們雖富了,還能帶後富之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嗎?不難理解,在他們明知自己無法洗白來路不正的財產的情況下,又怎敢去帶後富之人去致富呢?所以,他們的後續動作就是媒體報導的《中國近10年超1200億美元資金從國企轉海外》。

二是靠不公的分配所得。大家知道,分配不公,兩極分化,是當前中國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比如網上曝出的《浙江桐鄉公證處領導吃蟹公款報賬十多萬》一文中就有這樣的描述:桐鄉市公證處的主任,年薪有八十多萬,而普通員工只有三四萬。同樣,國企薪金也反映了這一問題。大家知道,當前的國企老總都是按年薪制拿酬的,少的是幾十萬,多的是上百萬、上千萬。如果說,國企效益好,真是物有所值,那也沒什麼。現在的問題是,一些國企一邊虧損,一邊照樣年薪制,甚至用財政補貼來發年薪。試問,靠不公分配富起來的人,這叫人民群眾如何去信服?而這種富裕之人,又怎會去帶後富之人致富呢?

事實也證明,中國先富之人並非帶後富者去致富,而是將其財富用來高消費,就是新聞中說的:「到2020年,這一消費群體預計達到2.8億人,購買力達3.1萬億美元,占全球消費總額的5%。是中國財政收入10萬億元人民幣的1.7倍,與2020年日本消費總額相當,比德國消費總額多28%,是韓國消費總額的3倍。」 想想便知,中國有如此富人,有何喜?怎不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