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國旗為誰而折腰?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10月17日中國政府為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親王降下半旗,令我為國家感到莫名羞愧。

從1953年至今,中國先後約16次為外國人降半旗志哀,其中包括前蘇聯暴君史達林、前越南主席胡志明,前南斯拉夫總統鐵托以及前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金日成等。1954年3月5日,中國又在史達林逝世一周年之際,命中國各地再次降半旗志哀。這次為為西哈努克的逝世降下半旗,則是近18年來的第一次。

西哈努克在中國人心目中素有「花花公子」之稱,養尊處優,妻妾成群。儘管當年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帶頭高喊「西哈努克親王萬歲」,但在中國老百姓心目中,並沒有發自內心、三呼萬歲的真情實感。只是由於當時毛澤東要利用西哈努克對抗親美反共的朗諾政權,意圖讓柬埔寨作為其實現共產主義革命的實驗品,就決意留下西哈努克,讓他成為充當中共世界革命的國際化工具。不料後來毛時代所力撐的紅色高棉統治實驗失敗後,為收拾殘局;又只得利用西哈努克竭力掩蓋柬共屠夫波爾布特效仿毛式清洗手段在柬埔寨實施大屠殺的責任。從那以後,西哈努克就這樣被中共當做一枚隨時可用的棋子,不惜代價地長期伺候在北京了。

據上海衛視《見證》披露的資料顯示,西哈努克親王寄居中國這麼多年,一直過著窮奢極欲的寓居生活。70年代,中國供西哈努克的費用,是當時6.5萬人的工資水準當年中國政府給西哈努克每年高達200萬,而當時普通中國人的工資每年才360元。西哈努克在北京養了好幾條狗,但當時中國還沒有狗食,只能從法國原裝空運進口。一隻狗一天吃的食物就相當於當時外交部工作人員一個月的工資。

另據上海媒體報導,1973年,西哈努克來到上海優遊豫園,連喝了兩碗雞鴨血湯,為了這碗雞血湯,廚師三下南翔,殺了108只雞的代價,才使雞卵達到「三同」標準,即直徑相同、色澤相同、形狀相同。當年製作點心的師傅至今還記憶猶新,為了確保點心的品質,做點心的芝麻和糯米要一粒一粒地挑揀,瓜仁大小、薄厚必須一致。操作現場還有荷槍實彈的民兵「守候」。儘管當年的國家正是困難時期。

但西哈努克這樣的好日子是建立在另一部分「中國人民」勒緊褲腰帶的基礎上的。那時候很多農村1天的全勞動力所掙的工分還不足1毛錢,而這「老朋友」1年就要拿走500萬,這「老朋友」給中國人民的回報,只是一些反美口號。當我們自己的人民還在為看不上病、買不起房、吃不上放心食品時,他卻心安理得地享受著中國特色的高幹醫療、吃著特供,試問有這樣與中國人民不同甘共苦的的「老朋友」嗎?其實他只能是一小撮「中國人民」任其無償管吃管喝的老朋友……

對於今天的中國政府,在國際關係上依然忠實地繼承毛時代老一套衣缽和過時的思路,已有很多有識之士在網上紛紛表示失望、噁心和憤懣的心情。

北京一企業老總說:溫州動車事故,不降半旗;校車傷亡事故,不降半旗;北京7.21大雨,不降半旗;雲南泥石流,不降半旗:「黃金周」交通事故,不降半旗;漁民讓韓國水警打死了,不降半旗;今天,一個白吃白喝我們納稅人幾十年的柬埔寨流氓老頭子掛了,你立馬降了半旗!還要交通管制!你們這麼做太讓百姓心寒!草民的命得是有多不值錢啊?

新浪微博裏有人說:「中國有那麼多人坐船死、坐車死、下雨死、孩子坐教室死、強拆死,卻不說有半點損失,事後還他媽能把喪事辦成喜事!一個用中國民脂民膏供養這麼多年,曾勾結‘紅色高棉’,屠殺過30萬華僑的西哈努克死了,你降半旗居然說是中國人民的巨大損失,損失你媽個頭啊!」估計這個話過於犀利,很快就被刪除。

北京一位市民說,西哈努克死的牛逼,中國沒完了還,央13不間斷直播,至於嗎?中國太賤,中國人太不值錢了!也有民眾厭煩地說,新聞頻道直播了一天西哈努克棺材搬回家的事!原以為出了什麼大事沒有關注到,原來真的是為了那個西哈努克。

北京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也質疑說,為西哈努克降國旗的理由是什麼?國家行為必須嚴肅。如果僅因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老朋友」太多了。已死的卡扎菲,在世的卡斯楚……

北京理工大學的徐昕教授向「國旗」發問說:「你為誰而升,為誰而降……」福建泉州的鄭萬里也發問說,何時才能為民而升,為民而降。

還有網友如此幽默地調侃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西哈努克的逝世不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損失,也是中國人民的巨大損失。我聽到這話,摸摸口袋,沒有損失呀,住的房子套內面積也沒縮水,開的車也沒被扎輪胎,出門在餐館吃飯,該吃地溝油還是照樣吃地溝油,醫療報銷比例沒任何變動,退休照樣雙軌制,說巨大損失,真是見鬼了。莫非我不是這「中國人民」?我犯糊塗了。在雙軌制盛行的中國,難道這外交部發言說的「中國人民」也是雙軌的?活了幾十年今天算明白了:很多時候「中國人民」並不包含我這類屁民,搞清楚了這點,我頓感心曠神怡,明明白白消受不屬於「中國人民」的屁民生活,也算一大福氣。

原來這面國旗的降下,已跟底層的人民不存什麼干係。今天是親王的半旗,明天可能是老朋友「齊奧塞斯庫」之流的半旗。事實上在很多情況下,這面國旗不過是中共黨旗的連體嬰兒,它的降下與升起,只能服從一黨之私的「根本需要」,而根本無需民意的認可甚至「人大」形式上的投票表決。

即使是為香港遇難乘客將半旗,也令人感覺「內外有別」。香港雖與大陸緊緊相連,但到底還是「境外」的港澳同胞,內地的人命畢竟沒有境外的人命金貴。

由這次近乎荒唐的降半旗,我們有理由可以預測,十八大根本就不會給人民帶來實質上的政治轉型之期盼,因為它只不過是一個利益集團頂層的內部交椅輪換遊戲而已。

文章來源:《北京之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