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習近平時代如何前行?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備受關注的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15日選出了新一屆七名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當選為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裸退。德媒表示:習近平時代已經開啟,由於制度使然,再加上七常委中保守勢力夾持,習恐難有作為。

15日早上,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選出了七人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他們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但十八大前入常呼聲較高的、被稱為中共改革派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及中組部部長李源潮落選,只是進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25人名單之中。

胡錦濤「裸退」,習近平除擔任中共總書記之外,還將出任中央軍委主席。外界認為,7名常委中,僅僅李克強是屬於團派的,保守派佔主導力量,是一個缺乏平衡的政治局常委。

當天上午習近平率新當選的七常委集體亮相。習近平以總書記身份對中外記者的首次講話中許諾從嚴治黨、繼續進行政、經改革,並強調反腐。

時政評論員伍凡指出,習近平的這些話從中共每一代領導人開始都在講,幾十年了都是在欺騙,他說,不是講習近平沒這個決心,而是中共體制不允許他有所作為。

《法蘭克福彙報》則刊文指出,中共的這位新領導人雖給人留下良好印象,但他是否願意在政治上改革中國,無人知曉。他是否會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致力於實現更多民主、參与權、更多新聞自由,或至少致力於實現更多黨內民主?然而,習近平迄今的公開表態甚至連稍稍偏離一點黨的共識的影子都沒有。

中國多位學者、政論人士向《德國之聲》表示,對保守派佔主導力量的七常委在「習近平時代」的執政、政改等不抱希望。

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研究員的學者姚監復表示,並不讓人意外,中共十八大前激烈的權力爭奪,基於一種基本共識,既不威脅中共的領導地位,因此他們選擇了穩妥的保守力量,七常委在未來執政方向不會有大的改變。
對習近平上台後,公共知識分子及國際上對中國新領導層的期待,他認為應該摒棄這種幻想。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指出,七常委人選與原來公眾或政改人士的期待有落差,民間更希望改革派人物進入權力核心,照目前的布局,他認為政改之門關閉,但同時另外變革的進程將加速。

他認為中共新領導層「七龍治水」較難達成共識,習近平在保守勢力夾持下很難前行,他說,如果黨政繼續不分,一切由黨來主導,有可能將來官方和民間各行其事,分道揚鑣。

《南德意志報》刊文指出,今天,出現了一個人數雖少,但非常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它會不惜一切捍衛其權勢,捍衛其對幾乎不會枯竭的資金來源的佔有。

另外,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外,7常委中,被稱為江派力量的張德江、俞正聲等人,將在2017年退休,這顯示有關政策將主要著眼于未來5年。不過,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認為,中共的政權是否能維持五年都成問題。在中共垮台之前,各方都要尋找黨內替罪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