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籲馬利叛軍與恐怖份子脫鉤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5日專電)非洲聯盟主席德拉米尼-朱瑪昨天呼籲,希望馬利北方的武裝叛軍與恐怖份子斷絕往來。

南非網站「新聞24」(news24)昨天報導,德拉米尼-朱瑪(Nkosazana Dlamini-Zuma)昨天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歐蘭德時表示,非洲計劃派遣3300名精銳部隊前往馬利,在西非諸國及非盟支援下,共同為馬利奪回北方政權。

馬利3月發生軍事政變,推翻總統,非但使得國家陷入一片混亂,更讓與北非蓋達組織掛勾、由圖阿雷格人(Tuaregs)於1962年組成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陣線」(MNLA)的叛軍,與「信仰捍衛者」(Ansar Dine)合併,趁機宣布獨立。

叛軍組織占據整個國家2/3土地,強行實施一連串伊斯蘭律法,以殘酷手段對待居民,包括任意性侵婦女、斬首男人、搗毀珍貴文化遺產等。

「信仰捍衛者」昨天表示,他們並不想在馬利全國實施伊斯蘭律法,只希望在主要根據地、馬利北方占地15萬平方公里的奇達(Kidal)區實施 。

報導引述德拉米尼-朱瑪表示,非盟希望說服馬利叛軍接受協商,並請他們與恐怖份子、犯罪集團等脫離關係。非盟不願以武力換取和平,但如果事與願違,非盟已做好萬全準備。

歐蘭德昨天表示,非洲有責任讓馬利恢復領土完整,法國不會介入與干預。

報導指出,非盟目前尚未訂定何時派出第1批部隊進入馬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