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 內憂外困 中共新領導難有作為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共新領導班子出爐,未來中共政壇將有怎樣的改變? 而中美兩國都在近期確定了未來的領導人,在此關鍵時刻,中美關係的走向將如何? 我們專訪了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他認為,在派系內鬥下,中共的新領導難以推行有意義的改革行動,他也預測,未來中國將發生從下而上的變革,中共的解體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專訪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

中共內部現在處於分裂狀態,更糟的是,黨內被不同的既得利益集團給綑綁住,這意味著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共不會推動任何有意義的改革行動。通常一個新的中共總書記需要兩年時間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但這一次看起來可能會需要更多的時間。現在有各種不同的勢力和派繫在較量,所以並不會辦甚麼正事。

中共面臨的挑戰其實是無藥可解的。他們主要的問題是大多數民眾已經不再認為一黨專政適合於現代化的中國社會。這代表他們面臨的是無法挽救的統治正當性危機。

我認為我們會看到一場自下而上的變革,最後造成中共垮臺。歷史上有很多先例,我想最好的案例就是前蘇聯的倒臺解體,我們將會在中共身上看到同樣的戲碼重演。

我不認為美國會有任何中國政策。美國只會在北京當局出現任何新的動作時才做被動性的應變,這代表美中關係會經入一段艱困時期。因為雙方的利益非常不同,而中共的新領導也將忙著鞏固他的政權。因此他們會回到民族主義的政治狀態,這也讓兩國將與其他國家發生更多摩擦。中國現在面臨著一個惡性循環的問題,低靡的經濟帶來了合法性的危機,而經濟危機又將促使領導人採用民族主義來領導國家,這將導致中國與周邊鄰國的摩擦繼續增加,而這外交摩擦還會反過來加深擴大中國的經濟危機。所以對北京的領導人來說,沒有一件事是順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