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時代來臨 中共五代難題習難解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林妙音採訪報導)「腐敗與反腐敗」的話題,在中共黨內已經是老生常談。中共官員的「腐敗眾生相」亦成為各界調侃諷刺乃至痛斥的對象。15日中午,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中共最高新領導人習近平發表講話,再次提到「必須下大氣力解決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問題」和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對此,《新唐人》記者採訪了時事評論員伍凡先生,請他為讀者解讀習近平的講話。

真能反腐?

15日中午11:54分,在姍姍來遲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他提到,新形勢下,中共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就在一個星期前,前中共主席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會上直接拋出所謂的「反腐不力 亡黨亡國」言論。

如今,習近平的講話,似乎是激起一些民眾新的希望,想看看這位新上位的中共領導人是否真能下決心處理腐敗問題。

不過,伍凡提醒大家,習近平是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而「反腐」這個話從中共的第一代領導人就開始講了,直至今天都無法解決。

「毛澤東殺過兩個地委書記,那個高官啊,下令槍斃,一路走下來,解決不了貪污腐敗。文化大革命也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用這麼大的運動試圖要把資產階級從共產黨裏面清除出去,劉少奇、鄧小平是資產階級的代表,結果呢,毛澤東死了,這些資產階級都起來了。鄧小平的路線走到現在,他就是資產階級在黨內的總代表,太子黨那些權利和資本緊密的結合。到了江澤民,江澤民還沒有死,可是他底下的班子都安排好了,還是走這條路,有這批人在的話,你能夠掃得掉這些貪官污吏嗎?他的後台都是老頭子,那些老人幫在後面。」

伍凡認為,習近平這些話是講給那些沒有後台靠山的小嘍啰小官們,打這些「小蒼蠅」,「大老虎」他就不敢動了。因為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的分配格局,決定了習的這些話起不到任何作用。

「因為它機制和結構在那裡,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家族的利益。共產黨你一個頭頭,一個總書記,天高皇帝遠,你能管的了下面嗎?你連個省市很多問題你都解決不了,他不聽你的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給你老牛拉磨車,慢慢磨,磨到你精疲力盡,他照樣做。」

伍凡舉了一個典型的例子,說明如今的中共,已經是「諸侯龐大起來了,中央的皇帝管不了」:國務院在2010年、2011年對拆遷房子下了幾次命令,不許隨意拆遷,一定要有合理的報酬以後才能拆房子,但是底下的官員沒人聽。地方的官員和開發商勾結起來,大家分地,把房子拆了。

還提「共同富裕」?

在今天的講話中,習近平還說,要「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伍凡指出,所謂走「共同富裕道路」也是講了五代了,從毛澤東就開始,講了幾十年,只是到現在還在欺騙老百姓。

「怎樣能共同富裕吧?主要的財富,主要的資本,主要的資金都掌握在那些大財團手上,你怎麼富裕法?他們要他們的利益,他不放手,賺了錢還跑到外國去了,現在稅收那麼高,工資增長速度又慢,老百姓怎麼能富裕起來?」

對於習近平是否有這個信念,伍凡認為不能去全盤否認,但是在共產黨這個架構體制下,他即使有心也沒有能力去做到。

「你只要不符合下面的利益,下面就拒絕你,聽都不聽你的,理都不理你的,你說你怎麼辦?你能把所有這些官員黨員都開除掉嗎?那共產黨沒有這個政權,他也不敢。還要養著他們,養他們作惡多端。」

因此,伍凡說,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共產黨解散掉,分解掉,不要對中共抱有任何幻想。「沒有共產黨這些問題就不存在了,有了共產黨根本就解決不了。老百姓非常討厭他們,已經生存不下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