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代表王世榕出書 涉洩密緩刑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5日電)前駐瑞士代表王世榕被控出書洩露外交機密,遭外交部函送法辦。台北地院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判處1年6月徒刑,緩刑2年。

根據北院今天公布判決,王世榕在民國91年到97年間擔任駐瑞士代表,被控在任內收集多份外交部、駐瑞士代表處發文的機密電報。

王世榕卸職歸台後,98年間引用電報內容,出版書籍「直言-駐瑞士六年實錄」,內容提及瑞士的「一中政策」、拉法葉艦案等。外交部認為電報不符解密條件,王世榕涉及洩密,於是檢舉函送法辦。

法院審理時,王世榕否認收集或洩漏國家機密,表示在書中引用電報,是為了將外交部顢頇無能的情形昭告天下,這部分無傷大雅,無涉機密。他的委任律師稱,電報內容無實質秘密性,或已遭洩漏、公開揭露。

合議庭審理後認為,王世榕披露「台非論壇」、「WHA(世界衛生大會)」、「環境外交」等外交機密,審酌他身居要職,應了解中華民國外交境遇困窘,該嚴加保管外交設密事項,竟引用電報出書,危害中華民國外交事務、形象。

合議庭審酌他雖認知判斷失當,但出書用意良善,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判處1年6月徒刑,緩刑2年,全案可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