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說謊泥鰍 野田願解散眾院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4日決定,將於16日解散眾議院,12月舉行選舉。有說法表示他是不願被譏為說謊者,才答應在野黨的要求。另有說法指出,他所提出的解散眾院條件已符合期待。

野田政府14日晚間決定,12月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公告、12月16日舉行投開票。

14日下午在國會參與黨魁討論,與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交鋒,被視為難得的黨魁討論會。

安倍向野田表示,今年8月野田承諾在野黨,當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改革相關法案通過,「近期之內」將舉行眾議院大選,自民黨已履行承諾,盼野田要有勇氣,做出決定。

野田說,他8月曾表示近期內將舉行眾議院選舉,他希望在野黨合作,本週讓發行赤字國債法案通過並承諾修改眾議院選舉制度、刪減議員定額及議員歲費(津貼及補助金等),如果獲在野黨承諾,可在16日解散眾院

有媒體指出,野田突然宣布可解散眾議院,是受到他被譏為說謊者有關,在野黨的激將法奏效。野田遲遲不明說何時解散眾院,被說成說謊者。曾以奮力的泥鰍自喻的他,被譏笑是「說謊的泥鰍」。

在黨魁討論上,安倍緊抓這點對野田冷嘲熱諷。野田反駁說,小時他父親褒獎他,因為他被老師評為「野田個性憨直」。

野田反擊說,自民黨以前執政留下的包袱太重,讓民主黨執政3年多都無法解決。

野田曾提示解散眾議院的3條件,包括特例公債法案、選舉制度改革法案、成立社會保障國民會議。他也在思考日本何時表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協商。

民主黨多次面臨黨分裂危機。去年9月上台的野田為了讓有關調高消費稅率的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改革法案過關,與在野黨協商合作。今年7月遭到前黨魁小澤一郎反彈,約50位議員隨小澤離黨。

沒有離黨的議員,有一部分是反野田派。以前農林水產大臣山田正彥為首的反TPP派放話說,如果野田贊成參與TPP協商,將率議員出走。

在外交事務上,民主黨執政之初,與美國政府在處理美軍駐沖繩(琉球)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上,讓美日同盟關係出現嫌隙。今年9月野田政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導致與中國大陸關係交惡。

在經濟方面,日本政府11月份的經濟報告中,初步決定考慮將景氣指數調降,這將是連續4個月景氣指數下修,主要是受到大陸等海外經濟減速影響,導致出口及國內生產減弱。

日本今年7至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大幅負成長,就快陷入經濟衰退。

「朝日新聞」12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野田內閣支持率僅18%,創下他上台以來新低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