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代表曝光常委9人制 傳胡留任半年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第十八次黨代表大會已於14日正式落幕,按照預定的議程,15日上午將舉行十八屆一中全會,會上將「選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然後於15日上午11時集體亮相。此前,外界一度盛傳新一屆常委將恢復7人制,但日前風雲突變,有代表爆料稱政治局常委仍維持9人制,胡錦濤將留任半年軍委主席,引起各界聚焦。

據香港《蘋果日報》15日電報導稱,15日上午11時許,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將正式與外界見面。這個完全由「密室政治」黑箱作業湊成的權力頂端小集體,從開始物色到最後拍板,其權鬥內幕堪可用「驚心動魄」形容。

報導說,最早有海外媒體放風稱常委為七人制,包括儲君習近平、未來總理李克強,以及傳聞要接掌全國人大的張德江、要接掌全國政協的俞正聲、要出任常務副總理的張高麗、要主管黨務和意識形態的劉雲山,以及執掌中紀委的王岐山。

此後,外界又流傳過多種版本的七人制常委名單。出人意料的是,14日十八大閉幕當天,一名來自湖北基層農村的黨代表魏登殿,在接受香港有線電視採訪時突然大爆內幕,稱政治局常委仍將保持九人制,且胡錦濤將保留軍委主席一職,直到明年3月的兩會再辭。外界普遍認為,如果維持9人制,此前被曝有「變數」的李源潮、汪洋二人將成為「入常」熱門人選。

據悉,此消息迅速引起各大媒體的高度關注,而中共在十八大閉幕式「直播」中沒有一個現場鏡頭的反常現象也平添了許多猜測。

報導表示,也有代表有不同的說法。同為十八大代表的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在被問到胡會否留任軍委主席時稱,「中央沒有這個安排」,這被外界解讀為間接承認胡錦濤15日將「裸退」(即辭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

此外,《蘋果日報》亦引述日本傳媒的消息稱,中共在11日的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十八大閉幕後裸退,但交換條件是要維持九名政治局常委。

報導評論說,無論今日見光的常委是七人還是九人,無論這個小集體在台上如何大秀「風采」,都掩蓋不住外界對中共黑箱政治的鄙夷。

該評論指出,中共十八大是1989年六四以來內幕最複雜、權鬥最激烈、最令人眼花撩亂的一次換屆大會。中共原本想藉此塑造一個「團結勝利、繼往開來」的大會權作撐門面之舉,不料在籌備期間發生震撼世界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不但徹底打亂了當局交接班部署,更將中共內部積累已久的權力拚爭黑幕全面曝光,使中共就此被推到即將崩裂的政治懸崖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