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泡沫禍害 柏南奇恐留罵名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挪威央行副總裁警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拚經濟,瘋狂印鈔,柏老在歷史上恐將與18世紀因濫印鈔票、造成資產泡沫,最後出走法國的銀行家約翰.勞(John Law)同享罵名。

據彭博社報導,挪威央行副總裁奎斯塔(Jan F. Qvigstad)昨天在奧斯陸演說指出:「歐洲央行、英格蘭銀行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爭相印鈔,如果印鈔後沒有後續行動,這3家央行的總裁德拉吉(MarioDraghi)、金恩(Merveyn King)與柏南奇(Ben Bernanke),在歷史上恐將與蘇格蘭銀行家約翰.勞齊名。」

德拉吉、柏老與金恩,為了走出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不約而同的採取史無前例的振興措施。

歐銀的利率目前來到0.75%,美國的利率則接近零水準,英國的利率為0.5%。德拉吉9月承諾,將無限量的收購債券,以支撐歐元,柏老在1週後也矢言將繼續購債,直到美國勞動市場復甦。

約翰.勞生於1671年,是蘇格蘭經濟家,後來移居法國。在奧爾良公爵(Duke of Orleans)支持下,約翰.勞成立大眾銀行(Banque Generale)。這家銀行擁有貨幣發行權,以協助重振法國經濟。

約翰.勞最為眾人所知的是推動密西西比計畫(Mississippi Scheme),這項金融政策後來演變為一個大泡沫,當這個泡沫破滅時,法國經濟頓時深陷危機,迫使約翰.勞出走法國。

約翰.勞後來落得身無分文,客死義大利。

奎斯塔警告,歷史經驗顯示,濫印鈔票恐將禍害無窮。(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