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前總監鉅額離職金再掀波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2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BBC總監安懷瑟10日因性侵新聞處理錯誤下台,在職僅54天卻可獲得45萬英鎊(約台幣2115萬元)離職金,消息傳出後,首相卡麥隆與國會議員一致批評。

50歲的安懷瑟(George Entwistle)在BBC服務23年,連同87萬7000英鎊的退休金,卸任後離開BBC總共約可以領到132萬英鎊(約台幣6205萬元)。

卡麥隆的發言人今天說,BBC信託理事會(BBC Trust)支付安懷瑟大筆離職金「很難自圓其說」,現在BBC的信用已經因為連串危機而受到影響,理事會必須專注與迅速處理危機。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BBC不是一般機構,它是靠民眾支付電視執照費獲得經營的資金,這是社會大眾的錢,BBC理事會必須向大眾說明為何付安懷瑟這麼多的離職金?同時要為他們所做的決定負全部責任。

國會下議院文化、媒體與體育委員會主席,保守黨國會議員惠廷戴爾(John Whittingdale)說,45萬英鎊不是筆小數目,很多人聽到這個數字都會嚇一跳,不能因為安懷瑟曾協助在BBC內部展開對沙維爾性侵案的調查,就給他這麼大筆錢。

工黨影子內閣文化大臣哈曼(Harriet Harman)表示,安懷瑟因管理不當而下台,現在付給他大筆離職金,無異是犒賞他領導無方。

雖然批評不斷,但BBC信託理事會主席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理事會是根據合約支付離職金給安懷瑟,「這個金額不但正確而且必要」。

去年12月BBC招牌新聞雜誌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取消播出去年10月過世的前BBC知名主持人沙維爾(Jimmy Savile)涉嫌性侵兒童的調查報導,轉而播出歌頌這位主持人的專題節目,隨著遭沙維爾數十年性侵的被害人激增到300多人,警方介入偵辦,卡麥隆也下令調查BBC是否長期包庇沙維爾。

11月2日,BBC新聞報導今年49歲的男子梅斯安(Steve Messham)指稱,1980年代曾被1名重量級的保守黨政治人物長期性侵,之後網路上出現,曾擔任前首相佘契爾夫人財務長的麥卡賓(Alistair McAlpine)是性侵者,事後發現是個大烏龍,BBC危機加劇,身兼BBC總編輯的安懷瑟宣布下台。

BBC新聞部高層主管今天也被調職,BBC正面臨嚴重的公眾信任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