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師助陣 學生設計鞋款上市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推動「雙師課程」,請業界專家指導鞋靴設計,有學生設計的鞋款被廠商看中,上市行銷,學生也可以分紅。

教育部推動技職再造方案,將遴聘業師和一般教師協同教學的「雙師」制度列為重點,總計99至100學年度共有1萬3008位業師投入校園,分享自己的實務專長。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主任周瑞蓉開設的「鞋靴設計」課程,今年請來凱文皮飾公司負責人葉志賢協同教學。周瑞蓉說,以前上設計課多半是用電腦、網路資料,業師卻可以把實務上使用的皮料、樣本等,直接帶進校園中,讓學生瞭解業界的實況。

周瑞蓉說,業師更可貴的是指導學生應具備的能力、態度、倫理,這些都是一般教師較不瞭解的。業師帶領學生熟悉製鞋產業,再透過鞋款分析、鞋面設計講解、對學生的設計稿逐一指導,有開發的鞋款則打樣、送到鞋展會場給廠商選購,今年有數名學生的作品被看中,銷售到全國各大通路。

時尚設計系學生張靜宜說,看到自己設計的鞋款在店面販售,相當興奮,對她來說是一大肯定。

教育部為了推廣雙師制度,設置「業界專家人才檢索系統」,方便大專搜尋合適的人才,希望在業師的指導下,啟發學子的創造力和實務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