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無意在菲重設軍事基地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菲律賓媒體引述美國菲律賓大使湯瑪斯(Harry Thomas Jr.)報導,即使剛勝選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繼續執行聚焦亞太地區的政策,美國也無意在菲律賓重設軍事基地

「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今天報導,湯瑪斯昨天在馬尼拉美軍公墓舉行的年度退伍軍人日活動上說,美國會繼續為菲律賓軍隊提供廣泛的軍事訓練,但是沒有在菲律賓設置軍事基地的計畫。

報導引述湯瑪斯說,「我們不需要軍事基地,我們從未向菲律賓政府作此要求。」

他補充,美菲之間的軍事演習頻繁,特別是在人道支援方面,而這才是美國的優先選項。

菲律賓與美國不同軍種每年都舉辦聯合軍事演習,包括肩並肩聯合演習(Balikatan)、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CARAT)、兩棲登陸演習(PHIBLEX)等。

美國與菲律賓簽有相互防禦協定,美軍早年曾在呂宋島中部的克拉克區和蘇比克灣設有空軍及海軍基地,直到1991年及1992年才因菲國國內反對聲浪高漲而先後撤離。

華府稍早前已宣布增加在新加坡及澳洲的軍事存在,菲國部分政治觀察家認為,在重返亞洲的政策之下,美國極有可能在戰略夥伴菲國境內恢復軍事基地。

雖然目前美國在菲已無軍事基地,但媒體報導,美國根據菲美軍事互訪協議,固定在菲輪駐約600名軍事人員,協助菲律賓政府軍對抗恐怖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