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頭子下台 牽扯CIA文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中央情報局長裴卓斯驚爆外遇下台,牽扯出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多年恩怨,裴卓斯能否適應中情局內部績效優先,不甩官階的文化,也引起各界議論。

裴卓斯(David Petraeus)因電子郵件可能涉及洩漏國家安全機密問題,遭聯邦調查局(FBI)主動調查,結果發現婚外情,9日主動請辭。

事實上,中央情報局(CIA)內部獨立自主的個人文化,和四星上將退役,戰場上統御數十萬部隊的裴卓斯未必相容。

「華盛頓郵報」指出,CIA內部個人主義當道,能力和表現遠高於官階高低的重要性,裴卓斯上任帶入軍隊作風,事必親躬,大小事都管,CIA內部傳出裴卓斯是難搞的長官。

融入CIA文化並不容易,裴卓斯加入後和當時任代理局長的莫瑞爾(Michael Morell)建立關係,兩人就事論事,莫瑞爾支持裴卓斯正確決定,錯誤建議也會直言。

一名CIA資深官員觀察後一語道破,中情局人員向來不甩官階系統,想在中情局獲得敬重,必須拿出工作成績,不是當了局長就算。

集政界和媒體萬千寵愛的裴卓斯進入CIA體系,持續曝光並同意出版個人自傳,和行事低調的歷屆情報頭子作風大不相同。

白宮認為中情局長必須寡言慎行,任命前雖然顧慮裴卓斯能否遠離鎂光燈,融入體系,但還是決定由高人氣的裴卓斯出任要職。

裴卓斯主導911事件後美國軍事體系,擔任美軍駐伊拉克和阿富汗最高指揮官和中央司令部司令,他善於溝通,說明美國全球軍事策略,與媒體關係良好,進入CIA初期不太適應遠離焦點的生活,後期融入後嘗試改變中情局作風。

裴卓斯外遇下台,並未傳出洩漏美國重要機密的指控,案件不僅引起CIA與FBI長期宿怨的臆測,中情局內部文化制肘,可能也是意外下台的因素。10111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