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經濟拉鋸 恐損競爭力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11日電)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反映,台塑六輕五期等國內投資屢遭困難。學者表示,太高標準的環評政策,可能傷害國家競爭力及招商引資,政府應審慎思考因應。

王文淵10日在集團運動會上提及,國內外經濟情況嚴峻,各國都為提振經濟方案想盡辦法,可是台塑在國內的投資好像遭遇到困難,六輕五期及台塑石化高附加價值的HSBC橡膠等也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進行,令人相當失望。

王文淵還提及,台灣的出口太依賴電子業,必須均勻產業結構,才能應付景氣的循環。

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表示,行政院推出三業四化目標正確,但對現況沒有幫助,長期產業結構改變要做,但要花5年以上的時間,也不是只有產業要四化,政府部門更需要,而且應該扭轉部會各行其事的怪異現象。

林建山以日前高院撤銷中科四期開發許可為例指出,「高等法院的判決裁定行政決策,斷絕了台灣拼經濟的可能。」

他說,司法裁量應該是要糾正行政正義違失,高等法院認為內政部未考量科學園區過度開發、土地閒置,核准開發將嚴重影響糧食安全、永續發展及公益,根本是越俎代庖。

同樣的,林建山說,環評委員擁有凌駕部會的「至高無上否決權」,使得台灣投資環境陷入高度不確定性,對於國家競爭力及招商引資是嚴重的傷害。

他表示,馬國宣稱可在10年內升級為開發國家,就是因為石化業可生產科技業上游所需的關鍵零組件,國光石化被迫外遷大馬,對馬來西亞來說,是如虎添翼。

林建山指出,台灣的環保規定超乎國際標準,在以環工佔多數的委員會中,開發案不是延宕多年,就是以各種達不到的但書作為附帶決議,產業界在成本及時間考量下,幾乎都是打退堂鼓。

他說,世界各國的環評委員都只有提供意見,供決策者參考,環評委員既擁有無上權力,就應該有無限責任,應為台灣產業發展的困境負一部分責任。

林建山認為,政府各部會首長沒有擔負責任及整體的概念,喪失造餅機制,只想如何分餅,是很大的問題。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台塑石化高附加價值的HSBC橡膠投資案,不是個案問題,未來相關投資都會遇上,將透過加強與環保相關單位、團體溝通,找出解決辦法。此案已進入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處理中。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補充,此案依環評法規定,主管機關為環保署,訴願要送上級機關,所以送行政院處理中;經濟部願意協助企業與阻力對象,包含與環保團體或地方政府溝通。

連錦漳並說,已在推動產業結構優化政策,要讓產業多元化、更有競爭力,相信業界也了解,產業結構調整不是1、2年就能改變的,需要時間;另政府近年來也一直在幫傳產強化出口拓銷。

相關文章
評論